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波:夺冠后没怎么笑 因为“杀手”都是冷酷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8:3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天,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邱波(微博)/火亮以完美的发挥夺得冠军,这也是火亮连续第三次夺得世锦赛男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冠军,创造了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历史。

  而对于川将邱波而言,这个冠军也意义非凡。这是他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成为中国跳水队第33位世锦赛冠军,也是四川历史上第一位男子跳水世界冠军。

  “亮波组合”无悬念夺冠

  在2007年世锦赛上,火亮和林跃的“月亮组合”力压各路高手夺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一扫中国队连续在前两届世锦赛失利的阴霾。而到2009年世界锦标赛上,两人又卫冕成功,成为世界大赛的“五连冠”。但此后随着林跃的状态低迷,这对黄金组合逐渐淡出了世界跳坛,新人曹缘/张雁全成为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新组合,他们在去年世界杯上也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不过由于曹缘/张雁全意外受伤无缘本次比赛,近期在单人项目上状态不稳的火亮得以参加了本届世锦赛的双人比赛,“亮波”组合得以成行。

  虽然配对时间不长,但“亮波”组合在昨天的比赛中发挥还算比较稳健,只在难度系数高达3.7的109C这个高难度动作上发挥不是很完美,但仍然基本上完成了这个动作。在对手们纷纷在高难度动作上“砸锅”的情况下,“亮波组合”凭借较高的难度和较好的稳定性拿下了这个冠军,他们拉开了第二名37分之多,从而牢牢掌握了局面。最终,“亮波组合”以480.03分拿到冠军,德国组合以443.01分获得亚军,乌克兰组合拿到435.36分排名第三位。而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二块金牌。

  赛后,在现场观看了比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火亮与邱波颁奖。

  邱波自封为“冷酷杀手”

  这是邱波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2009年罗马世锦赛,邱波痛失好局,将冠军拱手相让于他人。而这一天,邱波终于一圆世界冠军梦。然而,在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邱波的脸上却显得异常平静,只在领奖时才露出些许笑容。“我的表现还可以,毕竟是第一次跟火亮哥配双人,参加世锦赛的争夺,能跳出这种成绩,我感觉很不错,我很开心。”

  在开心的同时,邱波也认为,在6个动作中他们两人的整体表现较为稳定,若要挑出瑕疵,那就是他们的第四跳,“在难度系数为3.7的109C动作中,我们在动作完成质量与同步性两个方面的表现略显不足。但总的来说都不错,火哥也很迁就我。”在夺取了双人项目金牌后,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的世界冠军才是邱波现在想要攻克的一个关卡,“我很期待单人比赛,我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了。不管我跳出什么样的成绩,我只要努力过了就可以了。”在获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后,邱波也正式跻身世界冠军阵容,但面对这个冠军,这位四川小伙子可是十分淡定,“这是我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我在赛后没怎么笑,那是因为‘杀手’都是冷酷的。”

  天才邱波 迟来的加冕

  现年18岁的邱波是国内公认的跳水天才,他的身体素质和在空中的感觉都是超人的。两年前,16岁的邱波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09罗马游泳世锦赛的男子十米跳台单人的比赛,他在前五轮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一轮出现了失误,结果以微弱的劣势负于英国天才少年戴利屈居亚军,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一年后世界杯比赛,他接连出现小的失误,仅获第三名。

  在世界大赛中接连失利,但并不能掩盖他的跳水天赋和在其他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在今年的世界跳水系列赛的四站比赛中他全部夺得单人冠军,并且在莫斯科站上创造了607.60分的高分,成为自实施新规则以后首位在国际比赛中跳出600分以上的选手,同时他也以悬殊的比分轻松战胜了老对手戴利。仅仅一周以后他又在北京站的比赛中创造了609.20分的新纪录。显然,邱波经过两次世界大赛的挫折以后终于迎来了好运气。先是幸运地获得了双人比赛的资格,然后又自己牢牢抓住了机会拿到了这个冠军,成为中国跳水队第33位世锦赛冠军。

  拿到了这个冠军无疑让他长吁了一口气,肩头的压力也会明显减小,同时冠军经验也会让他的信心明显增加。

  赛后不少专家也认为,如无意外邱波将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名单,届时他将向自己的首个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