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雪辰世游赛摘银 填补中国花游在单人赛领域的空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黄雪辰(微博)倾情演绎《天鹅湖》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黄雪辰第一次出征世界大赛。这位世青赛冠军是当年队里唯一的90后,参加了单人自由自选赛,获得第七。彼时的黄雪辰稚气未脱,一见有记者采访,就躲在自己的主管教练张晓蕾身后,不敢多说什么。

  4年后,黄雪辰出落得愈发水灵,落落大方、不慌不忙地面对着几十个话筒。虽然还是全队年龄第三小的“小队员”,但她已是中国花游队的核心选手之一。这次在上海家门口作战,黄雪辰出战单人(技术自选)、双人(技术自选)、集体(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及自由组合等5项比赛,绝对跨界全能。

  全能也要付出代价。

  上午9点开始单人预赛,下午2点又是双人预赛,接着还有晚上的重头戏——单人技术自选决赛。虽然已经历3届世锦赛,但在世界大赛里遭遇一天三赛的高强度,这对小黄还是头一遭,“累,真是累,早上4点出头起床、坐6点的班车赶到赛场,现在眼皮都粘起来了。”不过在黄雪辰看来,消受得起这份累,要归功井村雅代教练前一阵子的“魔鬼特训”,“刚和刘鸥(微博)配双人时,有时每天训练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中间只歇两小时。训练强度可比比赛大多了,一练起来,中间可不带停。”

  单人赛和双人赛的化妆与头饰截然不同,这一卸妆一上妆,就得两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搞定,还有些时间休息,但却不能睡觉——井村教练很看重细节,“赛间休息可以躺下,但绝对不准合眼。一旦睡着,肌肉也跟着睡着了,状态也就没了……”唯一的解乏娱乐方式,就是与中午赶来的双人赛搭档刘鸥不停地说话,扯东扯西,打消睡意,“还好刘鸥和我一样,也是话痨,不然就惨啦。”

  付出总会有回报。

  一曲《天鹅湖》毕,黄雪辰以96.500分获得单人技术自选赛银牌,仅次于俄罗斯名将伊什琴科,这枚银牌填补了中国花游的最后一个空白——在单人赛领域,中国队也拥有了争夺奖牌的实力。

  从4年前默默无闻的第七,到4年后登上亚军领奖台,黄雪辰已是令世界花游界瞩目的超级新星,当她在单人技术自选决赛最后一位出场时,俄罗斯和西班牙两强的教练都在混合采访区停下脚步,专注地看起电视直播。

  “黄的表演真的非常棒,特别是她的技术表现力,我向她表示祝贺。她的飞速进步,让我想起过去的西班牙队,我们从前也曾是一支弱旅,不过现在成了世界强队。现在的中国花游队像西班牙队一样,她们进步了。”季军安德丽娅·富恩特斯向黄雪辰送出赞美,要赢得这位第6次征战世锦赛的西班牙名将的心,可不容易。

  黄家有女初长成。看台上听着整场掌声响起的黄爸爸黄妈妈,最为宽慰。而中国花游,或许也可以梦想更多。

  本报记者沈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黄雪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