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波/火亮迎接严峻考验 劲敌恐怖难度或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04: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上海世锦赛跳水首日比赛,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在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中鲜有对手,夺冠本没有多少悬念,17日的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角逐,中国选手邱波(微博)/火亮的形势则要严峻得多。一则他俩配对时间并不长,这次系首次联手参加世界大赛;二则对手的实力又非常强大。

  邱波火亮匆匆组对

  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本属于中国跳水的强项。该项目1998年首次进入世锦赛,孙淑伟/田亮(微博)便夺得金牌;后来的五届世锦赛,中国运动员三次夺标。2006年,林跃、火亮第一次联袂参加常熟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对抗,即获得冠军,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两人实现了世界三大赛该项目的五连冠。

  去年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中国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又推出了两名“90后”选手曹缘、张雁全搭档的新组合,并再度夺冠。这已是中国在世界大赛该项目的连续第六次夺金。

  今年年初,曹缘/张雁全状态非常好,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两次大奖赛、两次系列赛分站赛,三度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一次获亚军。谁料后来训练中两小将双双挂彩,无奈之下只能终止比赛。

  眼看上海世锦赛迫在眉睫,中国队只好另外物色十米台双人项目人选。本来林跃/火亮是一对现成的老搭档,可偏偏林跃也旧伤复发。经过反复考虑,五月初的大奖赛美国劳德戴尔站,中国队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派出了由邱波、火亮联手的新搭档。好在他俩发挥稳定,首次亮相便一举夺冠。这也是邱波/火亮组队后参加的唯一一次比赛。

  邱波、火亮都是世界一流的十米台单人项目选手,而且均以实力见长,所以,他俩跳双人实力也非同一般,其一套动作中,既有难度系数3.6的5255B,又有难度系数3.7的109C,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8.1,高于曹缘/张雁全。 

  双人项目配合动作同步非常重要。邱波、火亮毕竟联手时间有限,又仅仅参加过一次比赛,17日的比赛,配合十分默契,将是他俩能否获胜的关键。

  五对选手采用109C

  上海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共17对选手报名。从国际泳联官网公布的参赛选手动作构成可以发现,包括邱波/火亮在内,共有五对运动员的动作中有难度系数3.7的109C。

  国际泳联从去年开始实施新的跳水动作难度系数以来,有效地调动了各国男子运动员尝试新动作的积极性。109C本来很少有人采用,去年以来,该动作不仅屡屡出现在男子十米台、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中,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的采用率也在提高。

  俄罗斯队是这方面比较典型的队伍。本届世锦赛,他们参加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的扎克哈洛夫/米尼巴耶夫、参加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的库兹涅佐夫/扎克哈洛夫,是两对年轻组合,两对选手都以难度见长,动作中均有109C。

  后者凭借难度上的优势,在俄罗斯国内选拔赛上战胜了北京奥运会亚军萨乌丁/库纳科夫,得以首次进军世锦赛。俄罗斯队甚至扬言,其这两对男子双人项目组合,在上海世锦赛上要夺取一到两金。

  英国的戴利/沃特菲尔德、美国的布迪亚/尼克,是邱波/火亮的另外两个劲敌,他们动作也都有标志性的109C。戴利/沃特菲尔德的整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7.9,四月的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他俩曾战胜曹缘/张雁全,获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自信心得到大大提升。布迪亚原来与芬查姆联袂,上届世锦赛获银牌,今年改与尼克配对后,两人的难度系数达到18.2,超过了邱波/火亮。

  德国的克莱因/豪斯丁属一对老搭档,北京奥运会、去年世界杯都位居第二。他俩的动作中没有109C,整体难度仅为17.7,然而因为配合十分默契,故也不能小视。

  墨西哥选手“吃螃蟹”

  根据上海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参赛者所报动作,墨西哥的桑切斯/加西亚难度最为了得,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达到让人惊叹的18.9,其六个动作中,除了有109C,还有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

  原先,5156B只在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中出现过,该动作在三米板项目的难度系数定为3.9。北京奥运会冠军、被称为“难度王”的中国选手何冲(微博),是在三米板比赛中完成该动作的第一人。去年常州世界杯,他5156B得到107.25分的全场最高分,并超出亚军24.20分摘得金牌。

  去年10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代表北京队出战的曹缘比较好地完成了5156B,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十米台上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从而获得了赛会专设的难度突破奖。桑切斯/加西亚要在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试跳5156B,无疑是更进了一步。

  去年国际泳联调整部分跳水动作难度系数,还推出了多个难度系数超过4.0的“超高难度”动作,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也是去年7月的全国跳水比赛中,广东老将吴军曾在十米台比赛中冲击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但完成得很不理想。

  让人难以置信得是,桑切斯/加西亚上海世锦赛所报动作中,还有难度系数为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如果真跳,这将是在国际比赛中第一次出现跳难度系数4.0以上的动作,而且是在双人项目比赛中。

  上届世锦赛,桑切斯/加西亚曾获十米台双人项目第八;今年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位居第四,当时其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仅为17.9。上海世锦赛17日的比赛,他俩无论胜负,能够大胆“吃螃蟹”,既跳5156B、又跳409C,本身就是历史性的。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火亮 田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