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4届游泳世锦赛水中启幕 参赛规模创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21:32  华奥星空

  7月16日晚,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盛大举行。这是游泳世锦赛第一次来到中国,坐拥主场优势的中国水军将朝着1994年罗马世锦赛时16金28枚奖牌的历史最高目标发起冲击。  

  中新社上海7月16日电 (记者 王欢 宗晨亮)16日晚,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内一场“水的礼赞”揭开了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帷幕。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世界单项体育大赛,也是有着38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宣布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赛事共设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五个大项。未来16天里,来自18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200名运动员将向66枚金牌发起冲击,参赛规模创造了游泳世锦赛的新高。菲尔普斯、北岛康介、朴泰桓和中国的孙杨(微博)、刘子歌、吴敏霞(微博)、陈若琳(微博)等名将将悉数登场,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热身。

  坐拥主场优势的中国水军派出117人参加全部项目,目标是力争获得更多奥运参赛席位,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中国游泳世锦赛最好成绩是在1994年的罗马创造的,当时中国姑娘收获了16个项目中的12枚金牌,令世界为之震惊。本届世锦赛,中国泳将虽难以复制17年前的辉煌,但新人的崛起让中国游泳重新成为国际泳坛的重要力量。

  在下午率先结束的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世锦赛“六朝元老”吴敏霞和带伤上阵的何姿(微博)联手为中国军团拿下本届赛事首枚金牌,赢得“开门红”。

  当晚的开幕式上,1700人以水为媒上演了一曲“水的礼赞”。仪式分为“上善若水”和“情聚浦江”两部分,既有水的浪漫飘逸,又有运动的壮怀激越,采用360度多媒体景观向观众呈现出体育、艺术、科技的精妙结合。

  “亚洲第一男中音”廖昌永以歌唱与游泳接力的创新方式演绎了国际泳联新会歌《泳动》。庄泳(微博)、罗雪娟、乐靖宜、高敏等奥运冠军也上场一展歌喉。歌手孙楠、李玟压轴唱响本届世游赛主题歌《梦,在东方的海上》。

  据悉,全球2000余名中外记者汇聚上海,248个单元场次的比赛将进行电视转播,全球预计有超过35亿人次的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上海世游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