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暑+梅雨 “烤”验室外跳水 选手表现未受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2:52  法制晚报

  

  斜风、细雨、阳光、碧水、比基尼,这是三亚?这是夏威夷?不,这是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室外跳水池。今天,游泳世锦赛在这里拉开大幕,室外比赛引发的自然环境的影响成为选手们要面临的一大考验。

  今天上午10时,女子双人3米板预赛拉开了上海游泳世锦赛的大幕。早在比赛开始前几天,各路选手就已经汇集上海,提前适应梅雨季节里室外比赛的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在训练场上都热得“顾不上形象”,可能出现的风雨天气也让组委会和转播商不得不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今日现场

  观众被晒 选手表现未受影响

  今天上午10时,女子双人3米板预赛拉开了本次游泳世锦赛的大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看台被观众们坐得满满当当,10时的上海已经艳阳高照,好在跳水池上方月亮形的顶棚能够暂时挡住阳光。不过,11时,太阳已经“爬高”,看台前排的多数观众已经打起了遮阳伞。

  好在这个比赛场设计得很通风,虽然今天上海的气温高达33摄氏度,但由于有四级风,看台上的观众还能感受到一丝凉爽。不过,转播商深受风力之苦,他们的遮阳大伞在风中不停摇晃。

  最受阳光“刺激”的也许是电视台的记者。刺眼的阳光让出镜记者叫苦不迭,有广东电视台的记者感叹:“太阳这么大,睁不开眼睛,出镜时可怎么办呢?”

  好在运动员们都已提前几天来适应环境,因此天气对她们的影响并不大。最终,中国的何姿/吴敏霞以324.90分排名首位挺进决赛。

  天气之

  热

  不顾形象 看台上官员变膀爷

  昨天,天气预报显示,上海的气温高达34摄氏度。

  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月亮湾跳水池看到,在跳水池边,一群女运动员身着比基尼,把脚伸在池水中,享受着日光浴;一位意大利队女教练脱掉了上衣,穿着红色文胸、白色短裤、光着脚走来走去。

  看台上,英国队官员不顾绅士形象,脱了上衣打着赤膊观看队员的训练。看到记者盯着自己,这位官员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有点热!”

  这位官员可不是看台上仅有的膀爷,扛着摄影摄像器材的外国记者、陪伴队员训练的教练都光着上身。“受高温影响最大的可能是观众,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观众愿意顶着这么大的太阳来看比赛。”美国队官员史蒂芬笑着对记者说。

  此外,史蒂芬认为,运动员的问题在于比赛间隙如何应对这样的高温。身体入水前很热,入水后又要承受池中较低的水温。“一冷一热对身体的恢复可能不是很好。”他说。

  天气之

  闷

  湿度太高 运动员身体易疲惫

  7月份,上海的空气湿度一般在60%-75%,一天中最高湿度能达到85%。湿度高、温度高,人就感觉闷。

  记者在现场的感觉是,从室内往外看,阳光似乎很温和,但一走出房间就发觉“上当”了。热气立马把整个身体包裹住,实在是闷热难耐。特别是一些本身就患有鼻炎的人,在这样的天气下感觉非常不舒服。“上海的湿度有些高,湿度对运动员多少会有些影响。”史蒂芬认为对跳水运动员影响最大的就是上海天气过高的湿度。“闷热和热不同,温度高还并非一无是处,能够让身体兴奋起来,充满活力。闷热会导致排汗不畅,热度在体内蓄积,让身体容易疲惫。”史蒂芬说,“但这个问题谁都存在,是公平的,看谁适应得好吧。”

  天气之

  风

  场馆通风 跳台选手易被干扰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的平均风力为四级,记者在月亮湾跳水池看到,场馆四周插着的旗帜都被风吹得舒展开来。

  不仅如此,转播商彼得·卫斯理告诉记者,他感觉月亮湾室外跳水池是一个“大风口”,顶部结构为“半月”形平面,四周为“镂空”结构。这样通风的场馆设计会加大风对跳水比赛的影响。“最容易受大风影响的是10米台项目。”卫斯理说,“我们在10米台处安装了一个摄像机,因此我了解那里的风力。应该说,那儿的风相当大。如果比赛时风力较大,运动员的腾空、转体动作等都会被干扰。”“我想如果风力实在太大,组委会应该考虑推迟比赛,这样对运动员来说才更加公平。”卫斯理表示。

  记者随后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他们已经意识到风力会对跳水比赛产生影响,因此,他们请上海市气象局在月亮湾跳水池增设了自动测风仪器,以随时掌握风力。

  天气之

  雨

  正值雨季 运动员心态受考验

  7月正值上海的梅雨季节,前天傍晚,小雨“光顾”了月亮湾跳水池,昨晚,上海又下起了雷阵雨。天气预报显示,今后一周的时间里,上海有4天都将有雷阵雨。

  事实上,国际跳水大赛放在室外举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跳水比赛都是在室外举行的。

  按国际泳联规定,只要不是下大雨或打雷,室外跳水比赛就要照常进行。因此,在训练中遇到雨天,各路运动员都会“抓住机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晚当雨水来袭,正在训练的运动员都来了兴致,本来已经洗了澡准备离开的两位挪威运动员又回到跳台。“小雨不会影响比赛,但会对运动员的心理造成波动。”史蒂芬说,“现在考验的是运动员的适应能力,谁适应能力强谁就取胜。”

  此外,雨水还会对观众造成一定影响。记者昨晚发现,观众席上虽有顶棚,但避雨效果并不好。昨天下雨时,记者坐在前排的媒体席,不一会儿身上就湿了。不过,在闷热的天气里淋点小雨,感觉并不十分糟糕。

  ●中国落点

  烈日雨天都已经历

  昨天,月亮湾跳水池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队的适应性训练从7月9日就开始了。“中国队有意在烈日、下雨的时候,都来训练过了。”他说。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向媒体表示:“尽管在上届的罗马也是如此,但上海不同于罗马的气候,一旦出现风、雨等情况就需要我们的运动员尽快适应,保证技术动作不变形,心理不受影响。”

  不过,男子3米板选手、奥运冠军何冲对媒体表示,室外比赛的不确定因素还是会给运动员带来一些压力。本版撰文/记者曾耀莹邵化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