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泳池明星劈波斩浪 你更爱哪一种“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2:25  舜网-济南时报

  毫无疑问,一场“水上盛宴”已是触手可及。7月16日,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上海开幕,本次比赛设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和公开水域五个大项66个小项,是伦敦奥运会前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世界大赛。开幕式将于今天晚上8点在被誉为“海上王冠”的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

  此番主场作战,中国跳水梦之队虽然没有喊出包揽金牌的口号,但独孤求败的梦之队却暗自酝酿着一场场内战。中国游泳队保守地抛出了力争“3到4金”(也就是平历史最佳)的目标。中国花游队的姑娘们则胸怀大志,直接喊出了“超越罗马”的口号(这届比赛中国花样游泳取得突破,首次获得世锦赛奖牌并一举斩获1银4铜)。

  放眼世界泳坛,外国各队也不是软柿子,他们都有各自的看家本领,各家都有各家的看点。游泳项目,北京奥运会8金王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依旧具有超强的实力;虽然中国队在跳水项目中具有至高的霸主地位,但是男子10米台这块“软肋”却成了其他国家参赛选手打破中国垄断的突破口;花样游泳项目,真正的大姐大——— 俄罗斯队在错过上届世锦赛后,终于要在上海亮相了……

  菲尔普斯、孙杨、朴泰恒、北岛康介、刘子歌,何姿、吴敏霞、何冲……这么多“鱼”在水里劈波斩浪,你更爱哪一种?

  【名词解释】飞鱼:

  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有一种鱼在以每秒10米的速度高速运动,它能跃出水面十几米,空中停留的最长时间是40多秒,飞行的最远距离有400多米。人们给它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飞鱼。

  在世界泳坛,“飞鱼”的称号是属于美国人菲尔普斯的。4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菲尔普斯独揽7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更是成为八金王,成为世界泳坛的头号偶像。本次世锦赛菲尔普斯报了7个项目: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以及三项接力。其中蝶泳是他的强项,100米、200米金牌几乎提前就划入他名下。竞争最激烈的是200米自由泳,韩国的朴泰桓、美国菲尔普斯和队友洛赫特,三个奥运冠军将在决赛一争高下。

  【名词解释】剑鱼:

  是一种大型的掠食性鱼类,全长可超过5米,体重可达500公斤。虽然剑鱼体型庞大,但其游速可达每小时100公里,是海中游速最高的鱼类之一。

  反观中国队,孙杨无疑是一条迅速崛起的“剑鱼”,由于孙杨在男子项目上的异军突起,上届罗马世锦赛上勇夺4金的中国游泳队,本次世锦赛更值得期待。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选手有6项今年个人最好成绩都排在世界前三,泳军有望在时隔17年后迎来第二个黄金时代。

  目前游泳队中人气最旺的孙杨,将参加男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四个项目,其中前三项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都由孙杨保持。两个中长距离项目的夺金难度不大,孙杨最为看重的也不是这两个强项,亚运会上400米自由泳惜败给朴泰桓,一直让孙杨憋了一口气。

  【名词解释】旗鱼:

  又名芭蕉鱼,是公认的短距离内游泳速度最快的鱼类。与旗鱼拥有超强的爆发力一样,刘子歌身体素质极佳,在200米蝶泳项目中她具有超强的冲刺能力,是女子泳坛当之无愧的旗鱼。

  女队方面刘子歌和焦刘洋的“一姐”之争仍然是最大的焦点,两人也把持着今年女子200米蝶泳最好成绩的前两名,两人的对抗之中,刘子歌更占优势,所以中国队拿下该项目的金牌应该不是问题。刘子歌还将参加100米蝶泳比赛,她也曾创下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此外,上届50米仰泳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的赵菁,今年将出战100米和200米仰泳,值得注意的是,亚运会上赵菁200米仰泳的夺冠成绩为2分06秒46,这一成绩超过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2分06秒88,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希望也不小。

  【名词解释】蝴蝶鱼:

  蝴蝶鱼体型娇小,游动姿态如蝶,色彩极为鲜艳,观赏性极强。在游泳世锦赛上,花游队的美女们无疑是最靓丽的风景线,在悠扬的音乐下,身着华丽服装的中国花游姑娘们就像是靓丽的蝴蝶鱼一般翩翩起舞。

  罗马世游赛,西班牙队获得了双人自由自选项目的冠军。但那是因为俄罗斯人没报名。在有俄罗斯队参赛的6项比赛中,西班牙人拿了6个亚军。这就是现在花游的世界格局,俄罗斯仍是一家独大。昨天上午,“海上王冠”体育馆内有数支花游队在进行赛前训练。中国队仅剩下黄雪辰一人在陆上练习走位,主教练井村雅代不时走到黄雪辰身边,扳扳背,拍拍腰,帮弟子矫正姿势。大赛临近,井村雅代和黄雪辰并没有紧绷神经,脸上不时浮现出笑容。花游队的比赛将于17日正式开始。黄雪辰将出战单人自由自选、双人技术自选以及集体组合这三个项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