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尚武称除了卖艺无以为生 十几年不知为什么而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1:56  上海青年报

  王府井,一位警察上前查张尚武的身份证并要求将他带离现场。身为前体操冠军的他因为在王府井“卖艺”乞讨引发广泛关注。特约记者 薛珺 摄

  他叫张尚武

  他是体操世界冠军他退役后因盗窃被捕他在北京地铁口卖艺时被网友认出他的前队友说:他对社会不满。他说:我练了18年,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练……

  谁能想象,一位曾经进过国家队的体操世界冠军,在而选择退役后,会跟盗窃、犯人、乞讨联系在一起?昨天,曾是杨威队友的张尚武成为了中国体育界普遍关注的对象,他在北京的地铁口卖艺多日后,被网友认出并发上微博,引起了轩然大波。

  本报记者 陈宏 特约记者 石明磊

  除了卖艺无以为生

  张尚武是在王府井地铁口的东方新天地卖艺时被认出的,由于他脚跟腱断了,他就做一些倒立和托马斯全旋这些体操动作来向过往行人乞讨。身高1.51米的张尚武连做20个,站起来拍拍双手,向周围围观的人大呼:“现在相信我是体育运动员,是世界冠军了吧!”

  昨日中午2时许,这一套本应出现在运动馆中的体操动作,出现在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A出口的通道内。在这里,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吊环、男团冠军张尚武,已卖艺乞讨半个多月。“如果不做托马斯全旋,没人相信我是世界冠军。”张尚武说,除了世界冠军的荣耀,他身上还背负着盗窃犯的罪名。今年4月,因盗窃而在狱中度过3年零10个月的张尚武,刑满释放。

  除了体操,张尚武自称身无一技之长,只能以卖艺乞讨为生。

  “先去了石家庄,每天卖艺乞讨能赚20多元。”他说,“我说自己是世界冠军,没人相信,在天津时,每天只收到七八元钱”。一个多月前,张尚武来到北京。随身的背包中装有一张个人情况介绍,几枚奖牌,一张在北京大运会获得体操男团金牌,和当时队友杨威等人一起领奖时拍下的照片,已经揉皱。“这些证明都没用,只有做托马斯全旋,做完了,才会有人给钱。”张尚武说,先后在天桥、西单、王府井等地卖艺乞讨,收入为每天三四十元,但卖艺时不断被驱赶。据爆料网友称,每天他上班还没到公司,张尚武就已经到了,八点下班回家,他还在,经常被保安赶,一天也只能赚个几十块。消息在微博上发酵后,传统媒体开始大批介入,并了解到了前因后果、张尚武目前的状态、国家队友们的态度。

  当年实力和天赋在邢傲伟之上

  张尚武是河北籍运动员,曾经是体操队的一颗希望之星,1995年他就进入了国家队,是一名力量型选手。2001年年仅18岁的他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之后他还参加过比利时根特体操世锦赛。体操冠军邢傲伟在微博中证实,张尚武实力和天赋当时在他之上。一度成国家队重点栽培对象的张尚武,随后的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退出国家队,2002年回到河北省队。张尚武称,因不满省队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及希望省队推荐他去体校上学等问题,他与领导层产生矛盾,并因此决定退役。2005年,带着总额3万元补偿金、养老保险金和“满腔抱怨”,张尚武告别18年的体操生涯。

  原本这只是中国体育无数被淘汰运动员共同的轨迹,但由于他的性格缺陷,张尚武随后走了一条弯路:2007年他成为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数万元偷窃案的主角,并被警方抓获,他自己供述此前曾多次作案,这甚至在当时还有媒体报道过;此外,无论在省队还是在退役之后去过的八一队,他都有很多违纪的情况发生过。现在很多教练谈及他时,还是一脸痛心:“走到这一步,可以说是他自己造成的。”

  昨日,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今年5月,因为在地铁4号线动物园一入口堵口卖艺乞讨,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部门行政警告;6月,他在4号线西单站以“倒立”方式乞讨,影响正常通行,被以“扰乱公共秩序”拘留5天。

  相关人员透露,张尚武在天津河西区有过盗窃自行车、盗窃汽车、拦路抢劫、抢夺、扒窃等经历,大约被处理过近30次,特别是盗窃自行车多达15次。

  对此,张尚武说“那时没吃没喝,都是被生活逼的”。

  卖艺为了给爷爷治病

  张尚武本人昨天也被找到,并接受了采访,他说卖艺是为了给爷爷治病:“我爷爷得了脑血栓,他从很小培养我,现在在家里躺着不能动、大小便失禁,靠我赚钱往家里寄。”由于没有别的一技之长,他选择了卖艺:“现在觉得只能靠这个,很痛苦,都快自杀了,现在还有一点儿希望,我希望社会能帮我。”他说,自己跟李小鹏、杨威、邢傲伟、刘璇等是一批的,“但是他们都在天上,我在地上,也联系不到他们,他们不知道我的情况”,对于外界的帮助,他自称“不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帮助。”

  杨威、邢傲伟等人在知道了张尚武的事之后,都进行了表态,杨威表示自己“知道有个比自己小的队员张尚武,也和他一起拿过大运会冠军”,但他觉得“张尚武已经很不幸了,媒体还是不要再追踪了”;邢傲伟则表示:“不管他以前犯过什么错。我们现在都要想办法协助,谢谢大家,谢谢!”

  当然,张尚武卖艺事件如此轰动,并不仅仅因为昔日世界冠军沦为“准乞丐”,还因为它再度引发了体育界对中国体育制度的讨论。正如张尚武本人所说:“男孩子从5、6岁开始练,一直练到18岁,才可能会出一个世界冠军,但是世界冠军在国家队也是屈指可数的……我练了18年,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而练……这不是我一个运动员的问题,很多人(运动员)也面临着就业的困难,只不过我比他们更困难一些。”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