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冠军行乞为爷爷治病 家庭悲剧导致行窃沉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9:53  宁波晚报

  前天夜里,前体操世界冠军邢傲伟的一条为曾经队友寻求帮助的微博,引起众人关注。内容是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为生活所迫,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行乞。这又一例退役运动员艰难谋生的消息曝光后,再次让各界震惊。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在北京街头卖艺的张尚武,面对现状,他无可奈何地称,虽然已经卖掉了当年的金牌,但是他仍旧没什么积蓄,卖艺乞讨除了保证自己生存外,还要攒钱给72岁的爷爷治疗脑血栓。随后记者通过当事人前队友邢傲伟和张尚武当年的教练,了解到张尚武背后的一些故事。

  □特约记者 王婕妤

  穷困潦倒 行乞为爷爷治病 

  最先踢爆这一消息的时一名“-浪风”的网友,14日晚他在微博上称:“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 

  随后这引起了邢傲伟的关注,并给予了证明,“基本属实,我几个朋友都看过他。”并请求各界关注此事。消息一出后,立刻引来众人关注,大批媒体前往北京街头寻找张尚武。昨天,几位北京同行终于在北京王府井地铁站东方新天地地下通道找到了他。 

  一身黑衣的张尚武正在表演街舞、托马斯全旋,身前放钱的盒子前摆放着冠军奖牌,脚上也有明显的伤疤。当地的保安称,他已经在此卖艺近一周了。而商场的保洁员对于张尚武的印象更加深刻:“他已经出现了20多天了,每天出现大概半个小时就被赶走,背一个双肩包,衣服也不怎么换,每次来了他都会展示大概5枚奖牌和一叠照片。” 

  张尚武告诉记者,目前他一天靠卖艺最多只有50元的微薄收入。“卖艺乞讨保证自己生存外,还要攒钱给72岁的爷爷治疗脑血栓。”如今张尚武只攒了几百元的积蓄,“爷爷大小便失禁,没人照顾。我想尽些孝道,我想救爷爷。”

  目前张尚武没有住处,居无定所。 

  一鸣惊人 实力曾强于邢傲伟 

  或许许多人对于张尚武的印象不深,不过对于邢傲伟来说,他一直都记得这位前队友。据悉,张尚武原属于河北省体育局,1995年就入选了国家队,是一名力量型选手。2001年年仅18岁的张尚武,顶替名将李小鹏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没想到这匹黑马一鸣惊人,吊环的9.750分是中国队的最高分,双杠也得了9.525分,为中国队赢得了宝贵的两个有效分,拿到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杨威、邢傲伟都参加了此次大运会,邢傲伟甚至称呼他为“准高手”,坦言“他的实力比我要好。”此后,张尚武一度被作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 

  但是,由于竞争激烈,张尚武落选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一蹶不振,并于2003年退出国家队回到河北省队。之后,在省队表现亦每况愈下,消极训练,对队里的安排拒不服从。是年,张尚武领到一笔退役金,彻底离开体操。 

  偷窃坐牢 家庭悲剧导致沉沦 

  张尚武再次被众人知晓,就是2007年的两次偷窃案件。年初,张尚武因盗窃在天津被判拘役两个月,同年6月份,他又因为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运动员宿舍的偷窃案件再次入狱。被抓时,张尚武坦言,由于对于运动员的作息时间熟悉,自己还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 

  这些细节,圈内人士都知晓,“他家里条件不好,导致他对社会存在了一些不满。”邢傲伟说。

  河北省体育局一位负责人透露,张尚武走到今天,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分。”

  对于曾经的污点,张尚武丝毫没有回避。“当年跟腱受伤之后退役,跟国家队协商上学遭拒。迫于生活压力,因为偷窃进过监狱。”张尚武说,“回河北之后,遭遇了家庭变故,父亲因为一些事情被判刑,父母离婚。”当时20岁的他迫于生活压力万念俱灰,跑去体校偷窃。

  今年4月12日,在狱中呆了4年的张尚武重新踏入社会,但是他没有想到,4年之后想再融入社会,是如此艰难。为了维持生计,并且帮爷爷治病,张尚武一直试图寻找工作,但是往往遭到更多的打击。 

  “因为12岁开始训练体操,身体发育受到阻碍。”张尚武称今年27的他,只有151厘米,“上学的黄金年龄也被耽误了。”曾经坐牢的经历,不少单位对他视而远之。应聘保安,对方要求最低身高为165厘米。去餐馆求职,但是身材矮小的他“被嘲笑是未成年”。找工作四处碰壁的张尚武,只好选择到繁华地带乞讨卖艺。

  未来悲观 世界金牌卖了150元 

  问起今后的打算,张尚武相当悲观:“没法找工作,只能自生自灭。”其实这份悲观,早在2007年已经在张尚武的心中萌发。当年没有任何帮助,生活窘迫的他甚至已经卖掉了那枚给了他众多辉煌和荣誉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不过那枚意义重大的奖牌,只为张尚武换来了仅仅150元。 

  对于自己的经历,张尚武说,当运动员他不后悔,但是让他心寒的是退役后没人管,当年与国家队协商上学遭拒,更是对他打击很大。“得奖的运动员受人关注,得不了奖的是大多数,没有能力,没人关注,很无力。”张尚武称,本来该是3万的退役费,最终也只拿了1万多。 

  闻知张尚武退役后的经历,邢傲伟表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他以前犯的错误不代表所有,希望找到他以后能进行正确引导。世界冠军都沦落如此,以后还有谁来练习体操呢?”同时,邢傲伟还呼吁众多运动员、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冠军基金等予以关注,并表示体操队也会去寻找帮助他。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