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度行窃入狱贱卖大运金牌 天才沉沦或因家庭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8: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关于运动员退役之后艰难谋生的话题又一次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这一次的主角是前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他被曝目前正在北京地铁站口行乞,从体操奥运希望之星到街头行乞,其沦落轨迹让人叹息。前体操冠军街头行乞

  14日晚间,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全旋,结果是一天赚几十块钱……”随即,微博在网络上被热传2万余次,行乞者被指为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 14日深夜,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证实,这条消息“基本属实”,此人是自己当年队友张尚武。昨天下午在王府井地铁站,几位北京媒体同行找到这位行乞者,他承认自己就是前大运会体操金牌得主张尚武。

  今年只有27岁的张尚武已经历了体操冠军、锒铛入狱、街头行乞这样截然不同的人生三部曲。 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夺得男子体操团体和吊环两金,成为体操队希望之星。但之后他在一次比赛中跟腱意外断裂,随后2003年无缘雅典奥运会,并进而退役离开体操运动。 

  2007年2月和6月,张尚武因为在天津和北京两度行窃被判入狱,并被判刑4年,直到今年4月12日刑满出狱。如今,又有了以“卖艺乞讨者”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的张尚武。

  150元卖掉大运金牌 

  据了解,张尚武已经出现在王府井地铁口多日。每次前去卖艺行乞,他都会背一个双肩包,并且从中取出5枚左右的奖牌和照片进行展示。但每次出现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会遭到保安的驱逐。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张尚武,左脚脚后跟跟腱断裂做手术留下的伤疤清晰可见,他面前放钱的盒子上,还摆放着过去获得的冠军奖杯。

  昨天下午,张尚武接受了几位北京记者的简单采访,他表示,除了维持生计外,自己行乞卖艺主要是为了给患有脑血栓、大小便失禁无人照料的72岁爷爷治病。但每天50元左右的收入,让他迄今只攒了几百元钱,相比爷爷的治疗费,仅是杯水车薪,“我想尽些孝道,我想救我爷爷。”据张尚武的叔叔介绍,张尚武父母很早就离婚,他父亲还因为刑事案被判入狱十多年,所以张尚武从小跟爷爷长大,感情很深,在他入狱、乞讨的过程中,家人都不敢告诉老人实情。

  至于那块大运会金牌,张表示:已在2007年被自己以150元的价格卖掉。

  因盗窃入狱 谋生屡遭拒

  从中国体操队的希望之星到盗窃犯入狱,张尚武并没有太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谈到往事他甚至有些气愤,他称自己在国家队7年,最终是迫于生活压力才进监狱的。其后,张尚武多次试图寻找工作维持生计。但因长年练习体操,身体发育受到限制,身高只有1米51的他前去应聘保安职位,不符合身高至少1米65的要求被拒;前往餐馆应聘,则被嘲笑尚未成年。因此,万般无奈之下,张尚武只好做出了现在乞讨的选择。

  不过曾带过张尚武的一位河北省队教练直言,家庭悲剧是导致他沉沦的主要原因:“他父亲长期服刑,从小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性格中有很多悲观成份。回省队以后,变得非常消极。”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尚武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