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孰之过:昔日体操国手 而今卖艺行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4:01  汉网-武汉晨报

  本报讯 前晚,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北京王府井地铁口有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注:应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卖艺行乞,“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在被驱赶之后离开。稍后,奥运体操冠军邢傲伟证实,行乞男子正是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选手张尚武。面对媒体,张尚武表示,自己卖艺是为赚钱给爷爷看病。

  张尚武是河北籍运动员。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18岁的张尚武以黑马姿态崭露头角。此前从未参加过国际大赛、顶替李小鹏入选大运会阵容的张尚武不仅夺得吊环金牌,还和邢傲伟、杨威等名将一起揽获男团冠军。张尚武早在1995年就进入国家队,他身材瘦削矮小,但臂力超群,一度是国家队的重点栽培对象。大运会之后,张尚武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比利时根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

  落选奥运 意志消沉

  2003年,应该是张尚武人生的转折点。在残酷的竞争中,张尚武落选雅典奥运会主力阵容。他于2003年回到河北省队。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队教练冷洪君回忆:“回到省队以后,他(张尚武)就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文化课也经常逃课。为了让他重回国家队,队里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鼓励、教育、谈话、奖励都有,但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

  从国家队退役一年之后,张尚武主动提出从省体工队退役,当时河北方面的安排是让他继续上学,但张尚武领了一笔退役金后就不知去向。

  频频偷窃 彻底沉沦

  2007年初,张尚武因为盗窃被天津警方判拘役2个月,然而这个惩罚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回到北京之后,当年6月25日,张尚武在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共计数万元的财物,同时他作案的过程也被该校的监控录像所截获,一名体操队的教练认出了自己曾经带过的张尚武。半个多月后,张尚武在一个网吧上网时被警方抓获。他供认,自己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最终,张尚武获刑4年。

  事后冷洪君曾表示:“张尚武走到这个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亲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分。”

  本报讯(记者曾晶)前北京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被曝沦落街头卖艺,昨日,记者拨通了张尚武昔日队友杨威的电话,这位湖北籍奥运冠军表示很意外。

  杨威昨晚正在带孩子玩,接到记者的电话后,他证实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张尚武是自己的队友,“但张尚武比我小很多,基本上没和他打过什么交道。至于有报道说他偷窃的事,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杨威接着问道:“张尚武街头卖艺的事是真的吗?”记者回答:“网友拍的有照片,刑傲伟也证实了。”杨威听后叹了口气说:“现在我也不方便发表什么评论。既然人家都这样了,我觉得媒体也没必要对这个再进行追踪,毕竟他本来就挺不幸的。”

  奥运冠军邢傲伟也在关注着昔日的队友,他昨日连发两条微博。“是张尚武,希望能得到正确引导,安身立命”。随后他又写道:“嘿,男人,勇敢一点。拿得起,放得下。重新开始走一条路。相信大家。”

  昨日,有媒体记者赶到王府井地铁站见到了这个卖艺者,他坦承,自己就是当年的北京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张尚武透露,卖艺是为了给患有脑血栓的爷爷治病。

  张尚武说,他是两周前开始在王府井卖艺的,这期间他一直居无定所,只能在天桥露宿或者在网吧过夜,而卖艺的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我爷爷得了脑血栓,现在在家里躺着不能动,大小便失禁,靠我赚钱往家里寄。现在只能靠这个(卖艺),很痛苦,就差自杀了,我希望社会能帮我。”

  张尚武说,2001年大运会后,他因为伤治得不好,最后导致双腿跟腱断裂。“之后在北医三院做了手术,把跟腱接上了,但是力量什么的都大不如前了。”张尚武说,回到河北省省队之后,本不打算再练了。“当时我20岁,教练嫌我不听话,他的意思让我练全能,6个项目都要上,但是没有考虑跟腱断裂的问题,实际上我的两只脚确实不行。”

  “当时家里没人管,我父亲在监狱,我母亲离婚了。家里条件也不好,所以自己就自暴自弃了,只能自己把自己废了。”张尚武说。但是退役之后他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张尚武一脸的无奈,“我退役下来之后没活儿干,还有伤,因为年轻没把握住自己就犯罪了。当时也是被逼没办法,表面上看我挺年轻,但是实际上因为颈椎不好,站两个小时都会头晕。”

  今年4月12日,张尚武刑满被释放。“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进过监狱有污点了,没什么希望了,只能靠这个挣钱。家里也不认可我,还有什么人格,所以感觉特别寒心。”张尚武还说,以前比赛中所获得的奖牌差不多都已经被他变卖。

  张尚武表示,之前也有不少队友帮助过他,但是他们也都不富裕,“谢谢他们的关心”。对于未来,张尚武说自己很迷茫,不知该怎样走下去。

  编后

  同样是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崭露头角,杨威、刘翔、郭晶晶等运动员最终功成名就,而张尚武却落到如此窘境,应该说,他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没有谁的人生会一帆风顺。几乎与张尚武同时出道的杨威同样经历坎坷。千年老二,雅典惨败,杨威一度被认为是难担重任的“软柿子”,但是凭着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杨威终于一步步登上事业的顶峰。曾经风光无限的刘翔,也因为北京奥运退赛跌入谷底,最终中国飞人依靠顽强的意志重返赛场。

  退一万步,即便不能在赛场上取得成功,也不该因此在人生的道路上自甘堕落。消极面对挫折,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张尚武的遭遇可悲可叹,当然,我们不能就此抛弃他,大家应该伸出援手,积极给予他帮助。希望张尚武能勇敢面对困难,重新站起来,翻开人生新的篇章。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