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首位男女世界冠军上海聚首 老照片回忆峥嵘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5:16  新民晚报

  三十年后,当美国跳水队领队李宏平和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这两位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位男女世界冠军,在上海世游赛的跳水池边相遇,翻看那些黑白照片,感叹岁月如梭。

  虽然在1981年的墨西哥城跳水池勇夺世界冠军的许多细节,两位世界冠军已经模糊,但三十年的真情仍像陈酒一样越陈越香。

  记忆里仅有纯真

  1981年,墨西哥跳水世界杯,中国队第一次组队参加。在当时最强大的美国队眼里,中国队俨然是一支神秘之师。“我们没有目标、没有对手,眼里只有自己。”李宏平回忆道。

  “摒牢一口气,往下跳。”赛前,20岁的史美琴和19岁的李宏平合计着。史美琴比李宏平早一天比完,为中国队拿到历史上第一枚世界比赛的跳水金牌后,她如释重负。第二天,李宏平站在男子10米跳台,紧张得脚都抖了。

  夺金瞬间的细节,已然模糊。两人不约而同道,“那时我们傻乎乎的,连怎样回答记者提问都不知道。”

  按李宏平的话来说,那个年代的他们,单纯得就像现在十三四岁的孩子。

  老照片承载历史

  昨天在“玉兰桥”相遇,当年爱留鬓角的李宏平头发剃短了,显得很精神。而史美琴烫卷了长发,显得更妩媚。李宏平从书包里,小心翼翼掏出一堆照片,那都是他存了二三十年的黑白老照片。史美琴在这些老照片中仔细寻找着当年自己的身影。“我在哪里?怎么都是你和其他人的合影。”史美琴嗔怪道。

  李宏平赶紧拿出一张两人在北戴河的照片。“还记得不?这是夺冠后咱俩接受记者采访时拍的。”李宏平称史美琴是“大美女”,史美琴说他是“小帅哥”,至于采访了些什么,史美琴全然不记得了。倒是李宏平还记得写他的那篇文章标题叫做《我是属兔的》,因为他的性格原本就像是他的生肖那样胆小怕事,但经过跳水的磨练,他敢于在10米跳台上展现自己。听着听着,史美琴露出羡慕的神情,感慨李宏平都保存着这些珍贵的照片。

  “别急,这次来上海,我想一一翻印这些照片,然后送给大家,让我们一起保存那段回忆。”李宏平保证。这些天,他随身带着这些照片,逢人便拿出来看,澳大利亚队的教练童辉、加拿大队的教练李艺花,都是照片的主角……

  电话簿记录真情

  用血浓于水、情同手足,这些形容词来描述彼此之间的友情,并不贴切,史美琴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们之间的友谊,就是曾经共同战斗过。”

  李宏平的一本电话簿,记载了这份真挚。

  1984年,史美琴从国家队退役。而李宏平在参加完洛杉矶奥运会后,赴美进修,随后成为美国跳水队的教练。1993年史美琴去了日本。有一天在做家务,突然,她接到了一个电话,“李宏平!”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李宏平的声音,史美琴乐坏了。原来,李宏平带队参赛期间,打听到了史美琴的电话,无论相隔有多久、相距有多远,打电话来问候当年并肩作战的队友,是一件最开心的事。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