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杯夺冠女排载誉归来 王一梅一传水平得到肯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0:47  北国网-辽宁日报

  俄罗斯总统杯夺冠,中国女排昨天载誉归来!纵观本次征战,中国女排的最大亮点在于重炮王一梅——不仅能够发挥重炮威力为球队摧城拔寨,也能在后排摸爬滚打充当一传尖兵。对此,主帅俞觉敏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之前一直认为王一梅不能接发球,现在这一看法必须要改变了,谁说大梅接不了一传? ”

  如何使用、用好王一梅这门重炮,始终是中国女排近几任主教练的一大心病——用,因为她是中国女排的第一强攻火力点,弃之实在可惜,简直就是浪费;不用,是因为她接不了一传,用之恐影响全队的一传及防守,这确实存有风险。蔡斌、王宝泉显然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

  用不用大梅,俞觉敏也曾犹豫、反复,直至刚刚战罢的总统杯。因范琳琳随八一队征战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女排本次征战总统杯在主攻人选上颇为稳定——惠若琪加王一梅。而在比赛中,王一梅的亮点不仅仅体现在得分能力强上,如她在决赛中轻松砍下全队最高的23分,为夺冠立下头功;还体现在她还能兼顾一传,一传到位率竟超过50%。

  “之前认为王一梅是不能接发球的队员,通过这段时间的自我要求和强化训练,王一梅在比赛中还是表现出一定的接发球能力,弥补了我们技术环节上的缺陷。 ”昨日回京后的俞觉敏,向外界直言他的最新、最大发现,“王一梅的接球手感很好,只是之前对她的使用,大家都存在一个惯性,让其‘解放一传,参与进攻’,不让她过多的参与接一传,现在看来这一个误区,对大梅也不公平。 ”

  王一梅能够接一传,对中国女排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首先,打球的人多了,更多的队员可以因此上场,比如邱亚楠这种类型的接应就能打了;其次,这对其他队员技术环节的提升有启示,例如副攻之前是不需要参与防守,只要进攻和拦网就可以了。从王一梅的新变化来看,其他队员也可以往技术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

  如俞觉敏所言,王一梅能够接一传,可以弥补中国女排在技战术环节上的缺陷。仅以近来中国女排相对稳定的首发阵容来看,王一梅能够接一传,势必将大大缓解接应杨婕接一传的压力,使之从繁重的一传、防守重任中解放出来,能够更多的站在接应位置上,充分发挥强力接应的角色。而接应弱,恰是目前中国女排的一大软肋。

  进可攻、退可守,能够接一传的王一梅自己将因此坐稳主力主攻位置,同时更能给全队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这对俞家军来说可谓一大幸事!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