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气象人”结缘申办后 避免主汛期调整开幕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8:14  北京晨报

  在王玉彬的中国气象局办公室里,这位与奥运气象有着不解之缘的“气象人”给记者打开了一份长长的奥运气象服务总结文档。和其他人的故事略有不同,王玉彬的人生正式与申奥、奥运有交集,始于奥运申办成功的第二天。

  申奥之夜 “免不了多喝几杯”

  2001年2月,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团参观中国气象局,并进行了咨询答疑,为此,中国气象专家们提前编写了备答库,来解答奥委会的问题。王玉彬参加了备答库的编写,这是他第一次与北京申奥“触电”。

  时间很快到了7月13日。当天晚上,他与几位气象界的同事相约吃饭。在餐厅的电视屏幕上,几位气象专家看到了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的画面。王玉彬和几位同仁“免不了多喝几杯”,那种激动而兴奋的心情,王玉彬觉得,现时现刻是根本描述不出来的。

  申奥成功第二天,时任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的王玉彬被委以重任,奥运气象服务保障的前期科学研究整体方案有待他的编写。

  日期之选 从7月25日到8月8日

  申奥成功后,北京奥运会的具体日期仍未最后敲定。在气象学家眼里,举办日期自然越往后越好,因为北京最美最好的季节在秋高气爽的9月。

  最初开幕的时间定为2008年7月25日,为了让北京奥运会尽量避过主汛期,北京奥组委提出将举办日期适当延后,中国的气象学家们用气象分析的科学结论说服了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由原来的7月25日改为8月8日举行。

  “我认为,对于这个时间段的修改,中国气象部门提供的权威气候分析一定是最充足的理由。”王玉彬说起这些不无自豪。

  奥运之后 十八般武艺样样会

  2009年初,王玉彬被派到上海气象局当副局长,分管世博会气象服务系统开发工作。从2001年开始,多年殚精竭虑于奥运气象服务和保障,王玉彬在上海那两年,总有一种感觉——“有奥运会的这些经验,就像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

  很快,王玉彬又在上海组织建立了一套与北京奥运会相同思路的世博会气象服务信息制作与分发系统。“几年来,能为国家办好这件大事出上一点力,是我一生的幸运。”王玉彬说。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