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音机里听到申奥成功 喜讯信使进驻首都博物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8:12  北京晨报

  在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库里,有一台不起眼的老式收音机。就是这台收音机,曾经意外做了一回“信使”,传播了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见证了房山一座小山村里一群普通村民的奥运情怀。10年过去了,收音机更显“老态”,而小山村已发生巨变,焕发新的青春。

  收音机里听到申奥成功

  从房山区周口店出发,向西行约40公里,才能抵达收音机捐赠者李红军的家。这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的小山村。今年39岁的李红军,提起10年前那个难忘的夜晚,仍激动不已。

  “2001年7月13日晚上11点左右,各家各户都在收看申奥投票的电视直播,忽然停电了。”李红军说,那时还没有改造低压电网,村里时常停电。就在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结果时,输电线路问题导致全村停电。关键时刻看不到电视直播,全村百余人根本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怎么办!明天才知道结果,一晚上也睡不踏实呀!”

  急中生智的李红军立刻想起家里的收音机,那是他父亲在上世纪80年代买的“大件”。装上电池,没声!李红军一通鼓捣,还在电池下面垫上报纸,终于把这个老古董弄响了。他和邻居们围着老收音机听了不到几分钟,萨马兰奇便宣布了北京申奥成功。所有人立刻沸腾了,小山村几乎彻夜不眠。

  2005年3月,李红军得知奥组委征集奥运文物后,立刻想起那台收音机。他将收音机的“功绩”讲给征集文物的工作人员,随后成功入选。

  老古董进了首都博物馆

  10年过去了,李红军所在的小山村已今非昔比。“现在再也不担心停电了。”李红军说,2003年前后,村里进行了低压电网改造,突然停电的情况基本不存在了。有线电视、手机信号塔先后进村,村民了解外界信息更便捷了。

  李红军回忆,2001年观看申奥直播时,村里大多数人家还是黑白电视,现在都是彩电、液晶电视了。特别是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的出现,让曾经的老式收音机用武之地越来越小。以前山里没有手机信号,信号塔进村后,手机在村民中也普及起来,联络越来越方便了。

  2005年,当李红军捐赠的老式收音机在首博现身时,很多人都把它当成了稀罕玩意儿。这让李红军非常感慨,曾几何时,他还和父亲抢着听收音机,现在已经在博物馆成了古董,“咱们的发展多快呀!”

  山村巨变见证10年发展

  另外让李红军感受颇深的是,申奥成功后,李红军曾就治理小广告、加强生态林建设等方面给政府写信提建议。没想到,这些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其中还有主要负责领导的签名。李红军一直珍藏着这些信件。

  李红军还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村村通小公共已经开到了山脚下,虽然从村里到车站需要步行几里路,但可以刷卡乘车,半小时就能换上大公交,进城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村民看病可以享受农村合作医疗,老人们第一次在银行有了账户,每月按时足额领到了养老金。农民命运在改变,城乡差距在逐步缩小。这让李红军感到,申奥成功10年来,他所在的小山村的变化,是整座城市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晨报记者 王歧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北京申奥成功十周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