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陈述模板设计者骄傲 设计顶级PPT让世界惊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8:10  北京晨报

  你还记得2001年7月13日那天,杨澜在莫斯科做申奥陈述报告时的内容吗?那是一个来自“丝绸之路”的灵感,演绎着火炬传递的路线,雅典、希腊、中国……或许你当时没有注意到,伴随杨澜精彩陈述的那块模板也有非同寻常之处。“我们设计制作了当时世界上最顶级的PPT,让世界为之惊叹”,十年后的今天,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依然觉得很自豪。

  奥运就是我的业余爱好

  记者第一次采访王敏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当时他和中央美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的同事们正在为奥运会设计着各种图案和色彩。而在此之前,他们的声名早已为国人所熟知,因为他们设计了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

  三年后,记者再次走进王敏的办公室时看到,屋内陈设基本没变,而话题依然围绕着奥运。王敏感慨地笑着说:“从申办成功到现在,十年了。现在奥运大厦上的那些奥运图标颜色越来越淡,也许有一天当它们没有颜色的时候就会被揭走,但是我依然会怀念那段与奥运相伴的日子。”

  确实,在王敏的办公室里,任何一个角落都藏着奥运的影子。为了方便记者采访,刚进门,他就递给记者一本黄克俭先生撰写的回忆录《中国式申奥》。在谈到他所钟爱的中央美院奥运设计研究中心时,他又从书柜的下方小心翼翼地抽出一本大册子。办公桌上的台式电脑里藏着2001年申奥陈述报告的PPT文档,而在另一个小笔记本电脑里,则有陈述报告的最初版本。王敏的奥运情缘至今依然继续,已经为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设计了会徽,他笑着说:“奥运就是我的业余爱好,真的喜欢上它了。”

  10年前最顶级的PPT

  PPT现在来看不算什么,但是在10年前,那可是一项艰巨而浩大的工程,它嵌入了视频、多层flash、文字、图片等等,更要命的是,2001年的电脑CPU速度不够高,播放大容量的幻灯片经常死机。“去俄罗斯之前,我们专门弄来4台崭新的IBM笔记本电脑,并要求同事绝对保证其中一台的安全,不上网、不连接其他设备,只等着到中国陈述前安装上PPT使用。”

  在陈述报告的PPT中,王敏用大量图片、视频展现举办奥运会的信心与能力,而设计这些PPT花费了他相当多的精力。王敏说,当时国际奥委会很多成员没有到过北京,对北京是否能如期完工符合要求的奥运场馆心存疑虑,而且那时北京的竞争对手伦敦已有80%的场馆符合要求,北京才有40%。因此在PPT中,王敏使用了大量数字,包括北京每年建成的建筑物面积、GDP增速等等。“西方有句谚语叫‘一幅画、一个图标,胜过千言万语’,而用在陈述报告的PPT中则是反过来的,‘一句话、一个数字,胜过百千幅图画’。”

  奥运促使我回到中国

  王敏说,奥运带给中国、带给北京的,不仅仅是空气质量的改善、公共交通的完善,还有企业形象观念的提升。北京奥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形象,从它的会徽、奖牌、图标,到那些充满生命力的色彩——中国红、琉璃黄、长城灰……如果说设计奥运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那么为企业做形象设计则是一次又一次小型的奥运会形象设计。

  “奥运促使我回到中国,促使我决心建设国际一流的设计院系。”王敏欣慰地说,经过申奥、筹备奥运会、成功地举办奥运会,经过与美院同事们在教学上的努力,自己正向着理想一步步迈进。日前,美国商业周刊评出世界最好的设计学院,全球共30所院校入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所设计院校位列其中。

  晨报记者 吴亭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