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北京新奥运》宣传片 甲丁:这是一个城市的作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8:07  北京晨报

  北京申奥宣传片《新北京 新奥运》展示了中国百年奥运梦,十年后的今天回看它的诞生过程,甲丁作为宣传片的文案策划,语气中仍饱含着澎湃的激情,“它不是某个人的作品,它是一个城市的作品。”

  不是阐述 是展示

  甲丁回忆说,当时团队曾提出两个创意,“一是用人去表现,各种各样的人对奥运的反应,另一个是用一次奥运知识竞赛做背景,通过智力竞赛表现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但最终经过讨论,这两个方案都被放弃了,“最终选定了另外一个方案,在创意中有三个想法,要通过申奥片,让世界认识中国人、认识中国、看出中国人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和对奥林匹克主义的追求。之前的想法是希望阐释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弘扬,但最终的版本,更多的是展示,没有明确的某一个事件,没有某个观念作为主打,不以规定的情景去表现。而它确实更宏观,更直接,更全面。” 

  不仅古老 也很现代

  作为申奥大片的导演,张艺谋当时特别强调了将古老的中国和现代的中国相结合的思想,“当时国外认识中国还是那个古老印象,所以要通过宣传片展示现代中国全新的形象。在外人眼里,中国人比较沉重、比较呆板,那我们应该展现出大家的活泼和笑容。”

  确立了申奥宣传片的核心理念,文案顺理成章地很快就成型了。“大家聚在一起开了几次讨论会,地点是在东四十条桥那边的申奥组委会,还有六里桥附近的一个酒店的咖啡厅。”十年后再回想与张艺谋的合作,令甲丁印象最深刻的是老谋子的从善如流,“他善于聆听,愿意听各方面的意见。同时,判断力很强,整体定位准确,最后呈现出了我们身边的这个城市。”

  宣传片《新北京 新奥运》的季节跨度相当长,历经半年才完成拍摄制作,“我第一次看成片,是在申奥团队去莫斯科之前的20多天。整个宣传片看下来,心情突然变得晴朗而放松,感觉自己的想法都表达出来了。”在甲丁眼中,这部申奥宣传片不是某个人的作品,它属于北京这个城市,“就我个人而言,前两个被否定的方案,其实也挺有意思的,通过一个时间,一个定位,去完成一个东西,都是很有逻辑的创意。但一个城市的宣传片,不应该是某个人自己的想法,也不能是某个人的个人作品,它就应该是一个城市的作品,一个国家的作品。”

  晨报记者 王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