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场馆 外观堪比鸟巢远眺是香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04:53  重庆晨报

  今天是深圳大运会30天倒计时,深圳大运会的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昨天重庆晨报记者通过深圳《晶报》举办的“全国都市类报纸总编深圳大运行”活动,提前进入包括开幕式举办地深圳湾体育中心在内的主要场馆参观。目前承办深圳大运会的几个主要体育场都已经完工,其中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内,开幕式所需舞台已经搭建完毕,参加开幕式的学生已经开始彩排。

  开幕式彩排已开始

  昨天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举办开幕式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参观。在进入场地之前,主办单位反复叮咛,处于对开幕式的保密需要,在体育场内严禁拍照。

  深圳湾体育中心位于海边,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各一个,三者练成一体。从天空俯瞰像一只被咬破的蚕茧,因此也被称为“春蚕”。其中,体育场是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地,在体育场主席台正前方有个缺口,看过去就是香港。可惜昨天深圳大雨,因此香港面目被隐藏在雨雾中。据深圳湾项目团队新闻服务经理鲁志奇介绍,在天气晴好的时候香港看得很清楚。这个元素,在开幕式上肯定会得到体现。

  体育场内,已搭好一条叫“青春大道”的路,届时运动员会通过青春大道入场。体育场上方也吊上了表演用的钢丝。几个学生正在场内骑自行车,应该是开幕式表演的一项。朝着香港方向体育场伸出了一个长约200米的平台,在平台的一端则是大运会的主火炬。

  外观设计堪比鸟巢

  体育场只能容纳三万人,从规模设计上来说,远远逊色于“鸟巢”。不过据鲁志奇告诉记者,就场馆外的钢结构的制造难度来看,并不比国家体育场差。由于体育场是开放式,即使在体育场内部,重庆晨报记者也可看到外部的钢结构。为了能够让场馆内空气流通,只有部分钢结构上安装了玻璃。

  在体育馆和体育场的链接处,有个巨大的钢结构支撑点,被称为“生命之树”,类似于上海世博会的“太阳谷”,其主要作用是承重。在记者参观时,突然雨势加大,鲁志奇透露,在场馆内还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可以将雨水收集起来用于场馆附近的绿化。

  投资全部由企业负担

  同大运会其他场馆不同,深圳湾体育中心投资预算达到22亿元,但所有的费用都是由深圳某企业埋单。鲁志奇介绍,这是政府设立项目,由企业出资兴办的典范,也体现了节俭办大运的主张。作为回报,在大运会举办之后,体育中心将交由企业管理,一定年限之后再交还市政府。

  根据规划,体育中心以后将向市民开放,附近将兴建商业项目,其中地下二层已经规划为儿童活动中心和幼儿教育机构。承办各类演唱会也将成为大运之后的另外一大功能。由于场馆距离市中心不远,已经获得了各种演出的青睐。大运会结束之后,蔡琴演唱会就将在这里举行。

  由于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兴建,附近房价已经接近每平方4万元。不少香港人到附近置业,这里距离深圳湾港口仅需要五分钟车程,且绿化面积大,配套设施齐全,得到香港人的喜欢。

  何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