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血拼巴西夺得总统杯 惠若琪已成为真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4:02  扬子晚报

  7月10日晚,中国女排在俄罗斯举办的总统杯上,以3:2逆转巴西女排,夺得冠军,终止了3年来中国女排对巴西女排的8连败。中国女排新帅俞觉敏,也收获了上任以来,首个世界级比赛的冠军。而江苏小将惠若琪荣膺最有价值球员,成为中国女排的真核心。

  37:35,神奇高分显信心

  在和波兰的半决赛中,中国女排就打出了35:33的超高比分,赢下了这关键一局,女排3:0横扫波兰。这样的比分,一方面显示了年轻的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不手软;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中国女排比赛经验的欠缺。而决赛遭遇巴西,中国女排再次打出了37:35的高比分,而且也取得了最后胜利。而这局胜利,又说明了什么呢?

  双方前天的首局比分,战到22平之后,中国队所得到的15分中,有10分是扣球得分、1分是拦网得分,另外4分是对方失误送分,这说明中国队主要是靠自身的主动进攻拿下了这一局。在10分扣球得分中有6分是副攻手徐云丽和杨珺菁两人快攻得分、3分是主攻手惠若琪和王一梅强攻得分,另有一分是接应杨婕直号位快攻得分。

  十个扣球得分分散在五名队员身上,说明中国队进攻点相对比较分散,靠全队的力量去打球。十分中有七分是快攻得分,集中体现了中国队的优势还是要靠快速多变突破对方的防线。而第一局末中国队共十次挽回局点,在经历了对波兰队高比分以后,姑娘们越来越有信心,在对手拿到局点时显得沉着稳定。而信心,才是中国女排在这次总统杯上的最大收获。

  虽夺冠,女排尚未杀出血路

  中国女排自去年重组以来,一直是在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和出路,困难重重,但是女排的姑娘们一直没有放弃。本赛季重新集结之后,高妹阵容让人眼前一亮,但瑞士精英赛输给日本,再次受到了广大媒体的质疑。这次总统杯的冠军证明,新一届中国女排,是有希望的,只是她们需要更多的理解与时间来证明自己。

  总统杯夺冠之后,中国女排尚未杀出血路。赛后,领队胡进在微博中公布了两队比赛后的数据对比,“今天中国队对巴西队的技术得分对比是:扣球78比69、拦网19比12、发球7比9、失误30比17。总比分121比120。 女排姑娘们现在还是凭一股血气在拼,自身失误太多,这将是女排接下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而这个冠军,含金量不足,因为俄罗斯缺少了加莫娃这样的强力攻击手,而巴西基本来的是二队。

  所以,夺得这个冠军的中国女排,绝对没有沾沾自喜的资本。今年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任务,是9月在中华台北举行的亚锦赛,在战胜欧美强敌之后,中国女排要迅速让自己进入状态,适应亚洲球队的快速打法,让自己跟上对手的节奏,然后用自己的高度去压制对手。

  真核心,惠若琪最有价值

  中国女排夺得总统杯冠军,新中国女排的当家主攻惠若琪获得最有价值球员(MVP)奖。赛后原俄罗斯女排功勋教头卡尔波利为惠若琪颁奖。

  惠若琪是作为新中国女排攻防核心,在本届总统杯每场比赛都尽职尽责,发挥较高的水平。小组赛中俄之战,中国女排打满4局,惠若琪轰下23分,荣膺中国队得分王,力压科舍列娃,比冈察洛娃少2分。中巴之战,惠若琪在全队攻手都发挥的情况下,依然获得20分。基本上每场比赛,惠若琪得分都能上双,已经成为中国女排非常依仗的进攻点。

  除了进攻上的稳定发挥外,惠若琪作为中国女排一传体系中的一颗重要棋子,还承担着大量的一传任务。中巴之战,惠若琪接一传46次,76%的起球率全队最高。中俄之战,惠若琪38次接一传,又是全队最多,起球率高达82%。获得最有价值球员,惠若琪当之无愧。

  贾晓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