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攻新秀总统杯全勤异常稳定 薛明回来她也可当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0: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五战全胜的战绩成功问鼎2011年总统杯女排邀请赛冠军,决赛中更是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以3-2逆转巴西队,让这支年轻的队伍经受住了来自于技术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而作为副攻位置上的一位绝对的新人,小将杨珺菁也以自己在总统杯上的稳定发挥交出了一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杨珺菁堪称中国女排在2011年的“最大收获”,她在今年的横空出世不但弥补了老将薛明因伤休战之后在副攻位置上留下的空缺,还凭借自身的稳定发挥令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的实力有增无减。中国女排在本届总统杯赛共打了五场比赛,并全部取胜,杨珺菁在这五场比赛中全部打满全场,她也和惠若琪成为了中国女排13名队员当中仅有的两位“全勤”选手。稳定的发挥加上在关键分上的多次不辱使命的表现也让杨珺菁成为了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最突出的队员之一。

  中国女排在总统杯首场小组赛中以3-0完胜乌克兰队,全队发挥稳定共4名队员得分上双,其中就包括了拿下12分的杨珺菁;随后和荷兰队的友谊赛中,杨珺菁更是独得17分成为了全场比赛的得分王;而在和俄罗斯队的小组赛关键战中,杨珺菁的表现同样稳定拿下13分;而在和波兰队的半决赛中,杨珺菁的快攻也屡屡在关键分上有所斩获,特别是前两局比赛,中国队都是依靠她的得分锁定局点的。

  而在和巴西女排的决赛当中,杨珺菁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特别是马蕴雯的进攻在遭遇到对手的严重限制不得不被徐云丽替换下场的情况下,她作为一位年轻选手顶住了对手所施加的压力,并和队友一起努力最终笑到了最后。在双方首局比赛战至关键阶段时,杨珺菁的快攻先后几次都成功命中帮助中国队挽救局点,而在巴西队35-34第十次获得局点之后,也是杨珺菁的快球命中帮助国队将比分扳成了35平,并最终连得两分拿下了首局比赛的。尽管随后巴西队扳回两局,并以大比分2-1占据领先的优势,杨珺菁个人的进攻效率也随着对手对她的重点盯防而有所下降,但是杨珺菁和她的队友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和对手周旋,并成功的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而在决胜局中杨珺菁表现也相当不错,特别是几次拦网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中国队3-2仅领先一分的时候,她和杨婕配合的双人拦网成功拦死了巴西队在4号位的强攻,让中国队将领先的优势扩到了2分;随后杨珺菁在反击中用跑动掩护惠若琪,后者在4号位的强攻命中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3,随后杨珺菁自己的背快得分更是帮助中国队以8-5领先交换场地;进入到最后阶段,中国队一度以13-10领先3分,随后杨珺菁单人拦死巴西队的后攻让中国队以14-10拿到了四个赛点,而比赛的最后一分也是杨珺菁和惠若琪配合的双人拦网拿下的,在她们拦死巴西队接应乔伊斯在1号位的后攻之后,中国队也成功的锁定了全场比赛的胜利。

  总统杯的五场比赛让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经受了锻炼,而对于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上近期的重点考察对象--杨珺菁来说,她也在实战中进一步的证明了自身的能力和价值。从个人技术发挥的环节上来看,杨珺菁的进攻速度非常快且手法多样,前快、背快和背飞球都能打,在发球和防守环节的表现同样不俗。同时,作为一位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杨珺菁能够在此前的一系列比赛中都有稳定的发挥实属难得,在比赛中敢打敢拼的作风也让人特别看好她在国家队的未来前景。

  在国家队副攻位置的主力竞争中,杨珺菁已经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占据了绝对的主动,如果能够在随后的大奖赛中经受住进一步的考验,相信她就有可能在今年的亚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中成为中国女排不二的主力人选。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杨珺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