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孙杨夺金希望不止主项 张琳毕其功于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0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游泳选手上海世锦赛具体参赛项目情况刚刚公布。他们参加该次大赛全部40个项目争夺;男、女各17个个人项目,男子14项为满额的两人参赛,女子全部为满额参赛,覆盖面之广是历次世锦赛从未有过的。

  孙杨比三项均争冠

  男子选手中,参赛项目最多的推自由泳后起之秀孙杨,他报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是男队、乃至整个队伍参加个人项目比赛最多的队员之一;也是自己涉足世界大赛以来,参加个人项目比赛最多的一次。

  中国男队中,程飞轶、戴骏同样报了三个个人项目,前者的项目为50米、100米、200米仰泳;后者的项目同于孙杨,女队中也有邵依雯参加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不过,孙杨更为特别之处在于,所报三个项目都有希望夺冠,这在本届中国队阵容中是唯一的。

  今年4月的武汉全国冠军赛上,孙杨以3分41秒48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将自己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一秒,此成绩排当年世界该项之首。孙杨近两年很少参加800米自由泳比赛,去年广州亚运会他获1500米自由泳金牌,前800米的成绩为7分47秒11,创个人最好水平,还拿到了800米自由泳年度世界排名第一。今年4月的武汉全国冠军赛,孙杨800米自由泳游出7分44秒12的个人最佳,仍排当年世界之首。

  广州亚运会,孙杨14分35秒43的15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已经是世界纪录之外、1500米自由泳的历史第二好成绩。武汉全国冠军赛,其1500米自由泳7分44秒12的夺冠成绩,还是今年世界最快的。

  三项当年世界第一,预示着上海世锦赛孙杨每一项比赛都可能出彩。

  刘子歌尝试100蝶

  200米蝶泳是刘子歌的主项,参加该项比赛以来,她几乎可以说是所向披靡。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改写世界纪录;2009年世锦赛虽获银牌、但成绩超原世界纪录;之后的11运会夺冠、并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2分01秒81。今年武汉全国冠军赛,她2分04秒40的夺冠成绩,仍排今年200米蝶泳世界第一。

  上海世锦赛,刘子歌除了要在主项捍卫自己的荣誉,还报了副项100米蝶泳,这将是其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参加该项争夺。

  中国的女子100米蝶泳曾有过光辉的一页。1991年在澳大利亚帕斯举行的第6届世锦赛上,“五朵金花”之一的钱红曾获该项金牌;1994年的第7届世锦赛,刘黎敏独得100米、200米蝶泳两项冠军。刘子歌的100米蝶泳,能像其200米蝶泳那样有大的作为吗?

  11运会时,刘子歌便参加过100米、200米蝶泳两项比赛,而且全部夺冠,当时,她100米蝶泳的成绩,出人意料地达到了56秒07,距瑞典选手斯约斯特罗姆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0.01秒。今年武汉冠军赛,刘子歌100米蝶泳的夺冠成绩为57秒39,排名当年世界第二。澳大利亚的艾丽西亚以57秒25排第一;世界纪录保持者斯约斯特罗姆以57秒65列第三。

  上海世锦赛100米蝶泳角逐,刘子歌有望夺牌、还会冲击金牌。

  张琳意在比好接力

  在中国游泳史上,男选手仅有一人打破过世界纪录,他就是来自北京的张琳,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以7分32秒12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并刷新了世界纪录。遗憾得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并非奥运会项目,多年来张琳在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奥运会项目苦苦拼搏,最好成绩只是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银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铜牌。

  今年年初,根据世界泳坛现状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张琳决定今后将主攻方向定为400米自由泳,而且一直在闭门调整。上海世锦赛,他未报400米自由泳,却只参加已经成为自己副项的200米自由泳一个个人项目。

  2005、2007年两届世锦赛,张琳分获200米自由泳第八、第六;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均未参加该项比赛。11运会他仍获200米自由泳金牌,去年广州亚运会却输给了韩国的朴泰桓、孙杨和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仅获第四,那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该项比赛。

  按照上述情况,张琳要想在上海世锦赛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显然不太现实。他参加该项比赛,恐怕更多得是为了以比较好的状态参加4x200米自由泳接力。广州亚运会,他个人成绩滑坡,却和队友协力战胜日本队,首次获得亚运会该项金牌。

  中国队获亚运会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成员张琳、孙杨、蒋海琦、李昀琦,都将参加世锦赛,他们的新目标,就是4x200米自由泳接力在上海也能火一把。

  吴鹏100蝶难度大

  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另位一名参加副项比赛的名将,是男子选手吴鹏,他除报了拿手的200米蝶泳,还要参加副项100米蝶泳对垒。

  吴鹏最早出名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当时只有15岁的他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三枚金牌,并没有涉足100米蝶泳。

  后来吴鹏专攻200米蝶泳,先后四次参加世锦赛、两次参加奥运会。2003年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获200米蝶泳第九;两年后的蒙特利尔世锦赛获铜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紧随美国的菲尔普斯、获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获200米蝶泳第六;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排名第四。这些比赛,也都没有参加100米蝶泳比赛。

  去年以来,吴鹏频频出现在100米蝶泳赛场。广州亚运会,他以52秒72获该项季军;今年在美国训练期间,多次参加100米蝶泳比赛、甚至还参加过50米蝶泳争夺,成绩呈上升趋势。

  吴鹏过去200米蝶泳的优势在后半程,去年起到美国训练,在“洋帅”的指导下,有意加强了前半程的能力,这正是他开始参加100米蝶泳比赛的原因。不过,按照其目前该项目的水平,在世锦赛上进决赛都还比较困难。通过强化前半程,吴鹏的提高还是得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加以体现。(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