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伏中再次起航 陆春龙:伦敦奥运重塑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8:26  中国体育报

  2008年8月,出生于江苏无锡的陆春龙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飞冲天,拿到蹦床男子网上个人金牌;2011年7月3日,陆春龙在无锡蹦床世界杯赛场再度上演精彩表现,预赛第一,决赛第二,虽然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陆春龙说,他很满意自己的表现,因为逐渐找回了感觉,这是个好的开始。

  “压力蛮大的,毕竟这是在家乡比赛。”陆春龙说。赛前,他的目标是比出水平,不失误。

  不失误,或许不该是陆春龙的目标。但翻开他北京奥运会后的战绩,只有一站世界杯银牌,全运会第三,略显低迷。

  “北京奥运会之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拿了金牌后,外界会给你很多压力,出点问题就不对了。”陆春龙无奈地说。

  如此一来,陆春龙无形中多了个包袱。尽管训练不错,伤病控制得也很好,但到了临场那一刻,陆春龙总是发挥不出来。与此同时,队友董栋、涂潇、叶帅都还不错,队内竞争亦是陆春龙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在世界赛场上,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派遣两名选手参赛,这也意味着,即便陆春龙在预赛后排名第三,他也很难拿到决赛资格。

  “走上最高点,不容易!上去之后不掉下来,很难!如果掉下来了再回到最高点,那就是难上加难。”陆春龙恰恰经历了如此的起起落落。

  去年,国际体联开始实施新规则,这对于陆春龙而言是一个冲击。他的特点是动作规则好,但难度一般。为适应新规则,陆春龙加了难度,将第一个起跳由屈体三周翻腾改为直体一周接屈体两周。该动作对体力要求很高,陆春龙经过一个冬训的储备后才攻克了难度关。

  再度回到赛场,陆春龙有所回升,“一上来也不好,但自己在慢慢改变,除了不断锻炼身体状态外,还要锻炼自己的心,让自己更强大。”陆春龙说,“正确看待压力,把一切都摒弃掉,不想成败,只要把动作质量完成就行。”

  11月份,陆春龙就要和队友去伯明翰世锦赛争夺伦敦资格了。按照中国队的实力,拿到资格不成问题,但最终能否出征伦敦,陆春龙还要经过残酷的队内选拔。董栋、涂潇、叶帅,个个都是高手,以本次无锡世界杯为例,四名选手在预赛过后分列一、二、三、五位。

  “生活在这样的集体当中,真不知道是幸运或不幸。”记者开起了玩笑。陆春龙一笑,很认真地回答说,“换个角度想,以我的水平,在国外肯定能参加奥运会,但如果没有大家相互促进,良性竞争,我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实力。”

  “如果能够站到伦敦的赛场上,我一定会抓住机会。”陆春龙说,蝉联金牌,成就历史,或许陆春龙能给我们一个惊喜。

  (本报记者 王向娜 无锡7月4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陆春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