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马拉松大赛鸣枪 拉开今夏丝绸之路景观体育大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7月3日体育专电 题:兰州马拉松大赛拉开今夏丝绸之路景观体育大幕

  新华社记者张泽远 王衡

  7月3日上午8时开始,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名参赛选手在兰州市沿着黄河将分别完成5公里、10公里、半程和全程的马拉松赛。这标志着,今年在丝绸之路中国段上,一场综合展示自然、人文景观的体育赛事盛宴已经拉开帷幕。

  古丝绸之路从西安向西,横穿我国西北地区。沿途秦岭葱茏,长河落日、戈壁瀚海,自古以来就集中了秀美和壮美两种风格的自然景观。千年历史积淀,沿途人文景观也数不胜数。这些丰富的景观资源使西北地区成为我国发展景观体育得天独厚的地区。

  根据已知的赛事安排,今夏古丝绸之路上,继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之后,还将迎来首次走下青藏高原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八、第九赛段的赛事。本月2日——4日,河西走廊张掖市正在举行2011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crc)第二站分站赛。在中国沙漠中最著名的景点——月牙泉,7月28日至31日将迎来2011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甘肃敦煌站)。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也将在7月16日和22日、8月13日分别迎来中国嘉峪关铁人三项洲际杯大赛、全国航空滑翔节、全国汽车越野拉力赛等三项户外赛事。丝绸之路西端的新疆将在9月5日迎来为期10天的“八一钢铁2011环塔拉力赛”。

  大量的户外景观体育赛事今夏云集西北地区,使古丝绸之路成为国内今夏最具户外体育特征的竞赛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量的景观体育赛事都在东部沿海城市举办,西部在过去比较少。西部人文山水的独特性,也很少为外界所充分领略。但恰恰是这个因素,使西部地区成为一个还未开发的广阔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更具有独特性。

  他说,在东部地区举办马拉松、自行车赛事,人们更多地看到的是海岸、高楼大厦,而对西北来说,不仅能看到高楼大厦,更能看到许多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会有一种全新的感受。

  参加张掖站汽车拉力赛的云南雄风车队知名车手徐俊说:“第一次来到甘肃比赛,看到这里戈壁滩上星星点点的骆驼草,让人感觉特别美。”贵州百灵车队的车手魏红杰是头一次到甘肃。从嘉峪关下飞机前往张掖时,一路上祁连山壮美的景色让他感到震撼。魏红杰说:“这么蓝的天空在我老家贵州很少见到,山顶的积雪更是难得一见,简直太美了,到这里比赛我感到很激动。”

  经过近十年来的城市建设,兰州市区主城区高楼大厦林立,黄河两岸已经形成主题公园众多的风情线,本次马拉松比赛赛道就设置在黄河风情线。杜兆才说,处处都是风景的景观条件再加上弯道众多,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最容易创造好成绩。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说:“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百里黄河风情线形成独特的风光,丝路文化、黄河文化都在这个区域中得到很好的展现。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是全国第一个沿着黄河绕城设置赛道的。全程电视直播,将会给大家展现如兰之州、西部夏都最迷人的一面。”

  古丝路沿线能够集中众多景观体育赛事,除去独特的文化、自然景观外,十年来坚持不懈的西部开发和已经开始实施的第二个十年开发规划为中国西北举办这些赛事提供了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基础设施,并为诸多赛事的商业开发提供了空间。

  袁占亭说:“这次马拉松比赛,吸引了16家赞助商,服装、饮料等等物资都由企业赞助,政府拿的钱不多。本届比赛结束后,我们要成立市场化运作赛事的公司,从7月4日起,就开始为明年的比赛做运营准备。”

  因为显著的户外特征,景观体育成为西北地区发展旅游业的最佳载体之一。借助全国汽车拉力赛,张掖丹霞地貌通过电视画面和镜头得到充分展示,兰州山水城市的风貌也将通过全国电视直播被更多的东部人了解。袁占亭很有信心地表示,要以点带线,将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打造成一个重要平台,带动黄河流域旅游产业的发展。

  此前,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曾表示,西部省区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特色,打造适合自身特点的诸如敦煌沙排这样的体育赛事品牌,推出一批具有浓郁西部地区民族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这不仅可以带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还能够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展示中国西部地区的巨大魅力。(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