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冲金孙杨要顶半边天 主帅明确授予首金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5:14  法制晚报
孙杨独自承担了中国游泳队一半的夺金任务。昨天的训练课上,他一直被记者们“紧盯” 摄/记者柴程

  中国泳军即将出征上海世锦赛,19岁小将孙杨成为夺金的“主将”。

  昨天下午,中国游泳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公开课,这也是他们在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课。由于此前中国队主帅幺正杰曾明确表示,男子400米自由泳这个“首金重担”就压在孙杨身上,因此,孙杨昨天成为焦点人物。

  记者了解到,中国队把首金的任务交给孙杨,一方面是因为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的张琳目前状态不佳,另一方面,孙杨最近加强了对该项目的训练,他对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

  挑重担·首金  400米自由泳  将挑战朴泰桓

  昨天下午3点半,孙杨等一线队员走入训练馆,已在闷热的馆里守候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们蜂拥而上,孙杨马上被闪光灯“包围”,这让这位19岁的大男孩腼腆起来。“这么多人真让我不适应,备战世锦赛都没这么大压力。”他笑着说。

  上海游泳世锦赛将于7月16日至31日举行,其中游泳项目的比赛从7月24日开始,开赛当天就将进行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韩国人朴泰桓将亮相,这也是孙杨在本届大赛上的重点项目。

  此前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孙杨的强项是中长距离自由泳。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他曾夺得1500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但昨天孙杨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曾赴澳大利亚训练8周,从那时起,他已经在有意识地加强自己400米自由泳的实力。“400米第一天就要比赛,我希望能取得好成绩,为后面比赛带来好影响。”孙杨说。

  孙杨表示,朴泰桓一直是中国游泳队最重视的对手,而400米自由泳又是朴泰桓的“看家本事”,能在这个项目上跟劲敌较量一下,这让他觉得很有挑战性。

  “这次世锦赛我对自己有挺大的信心,因为最近训练和教练配合得还算不错,对自己现在的感觉非常好。”孙杨说。

  挑重担·主将  参加4项角逐  有望破世界纪录

  除400米外,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还将参加8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他在这3个项目上都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本届世锦赛有望冲金。其中,1500米是夺金把握最大的一项。

  在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以14分35秒43夺冠,仅差0.87秒就能打破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

  孙杨透露,亚运会后,他又加强了出发和转身这两个环节的训练,现在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因此,打破世界纪录大有希望。但同时,由于他在这个项目上已经有过很好的成绩,因此必将成为各路选手的“公敌”。

  “我肯定是想破世界纪录,但各队肯定都很重视1500米,世界纪录不是我想破就能破的,还要继续努力。”孙杨说。

  此外,孙杨还将和队友共同出战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是中国队期待有所突破的一个重点项目。孙杨表示:“信心我还是有的,但是接力是集体项目。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应该能与欧美强队竞争。”

  挑重担·队友  张琳状态低迷  中国夺金一半靠孙杨

  昨天,当记者问到关于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张琳的近况时,孙杨说:“这一届我听说他可能不会参加单项的比赛……”

  孙杨的话还没说完,中国队领队许琦在旁边赶紧拉了他一下,孙杨立刻打住了。而张琳昨天根本没有出现在游泳馆,据悉,他现在的训练完全由主管教练陈映红安排。

  主帅幺正杰向记者透露,国家队曾就张琳的问题与陈映红沟通,了解到目前张琳的状态不是很好,因此不敢在他身上“押宝”。

  “张琳现在还处于恢复阶段,我们只给他报了一个200米自由泳的单项,至于比赛的时候游不游、怎么游,还要再根据他的身体状况来决定。”幺正杰说,“不排除张琳不参加单项的可能。”

  幺正杰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就是孙杨的800米和1500米,400米只是“尝试一下”,女队的刘子歌和焦刘洋则为200米蝶泳上了“双保险”。

  此外,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及赵菁的女子200米仰泳,也是中国队的冲金重点,但夺金都不是很有把握。

  因此,幺正杰决定“低调出征”,只为中国队制定了3-4金的“指标”,同时他也坦率地表示,中国队夺金的任务,一半要“指望孙杨”。

  挑重担·解压  高压训练半年  对实力有自信不紧张

  孙杨向记者透露,自去年年底的亚运会后,他一直没有调整过。年初的澳大利亚特训结束后,就到武汉参加全国冠军赛,而后上高原训练,现在又在北京进行最后的备战。“一切都是为了世锦赛。”他说。

  现在,孙杨已经找到了释放压力的办法。“我现在挺放松的。”他说,“训练之余就写写微博、听听音乐什么的。”

  不过真正让孙杨放松下来的原因,还是他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对于幺正杰给自己安排的夺得一到两块金牌的目标,孙杨能够坦然接受。“我还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把实力发挥出来就好了。”他说。

  7月15日,孙杨将随中国泳军“大部队”一起出发奔赴上海。

  文/记者 邵化谦

  特约记者 朱宇翔 白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