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自主招生六成考生体质不及格 蒋效愚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4:53  中国体育

  “小胖墩”和“小眼镜”,如何支撑起民族的未来。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担忧,成为全社会的关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对此问题也保持着关注与思考,并接受了采访。

  记者:您在很多场合都呼吁社会各界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给予足够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怎样看待造成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原因,找到问题的源头。

  蒋效愚: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现状的确不容乐观。举一个眼前的例子。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将体质测试纳入自主招生环节,在1200多名考生中,666人选测了体质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等6项。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衡量,结果无一人优秀(90分以上),获得良好(75至89分)的占7.8%,获得及格(60至74分)的占28.7%,而不及格(60分以下)的竟达63.5%。

  还有一个数据,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显示:全国小学生视力检测不良率为31%,初中为58%,高中为76%,大学是83%。孩子一上学,视力就开始急剧下降,这是为什么?

  青少年体质的下降,直接原因是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不足。这里有一个5年前中日学生调查数据,每天运动两小时的日本中学生为21.3%,中国为6.3%;每天运动三小时的日本中学生还是21.3%,而中国只有1.3%。

  直接原因的背后,反映出应试教育的恶果。学校教育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如何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落在实处,依然存在问题。素质教育说了这么多年,现在看来,依然是亟待加强的教育改革重点。

  记者: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怎样看待中考体育的杠杆作用。通过考试这根指挥棒,是否能有效扭转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

  蒋效愚:中考体育是现阶段可以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当然其中有利有弊,利在于促进孩子们“动起来”,弊在于可能“动偏”。

  中考体育可以促使学校更加重视学生体育教育,社会更关注青少年一代的全面发展。但也许会出现学校单纯以考试为导向,专练测试项目,孩子临时抱佛脚突击体育,甚至出现兴奋剂、替考等作弊现象。对此应有足够重视。

  我认为,中考体育的作用可以用四句话概括:传达信息,标识导向,转变认识,促进发展。应当积极解读其中蕴含的信息。认识到对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价值。

  现在看,中考体育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改革过程,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整个社会形成合力。体育加试只是这个过程中的一项阶段性措施。

  记者:提升青少年体质要形成社会合力,应当从哪些方面入手?

  蒋效愚:首先,提高认识是关键。强国必须强教,强教必须强体,强体必须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关乎民族兴衰、家庭幸福、个人前途的大事。

  其次,狠抓落实是关键。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已经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些基础性工作应该下决心去做。比如体育师资,青少年体育经费投入,乃至体育教师工作绩效评定等问题,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不能互相推脱。此外,我们的体育教育目标,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也有值得深思之处。我们的体育课程设置重在基本体能,而不是培养孩子对某些体育项目的爱好。某种程度上,这是体育应试教育发展的结果。体育应该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练不练、练什么、爱好什么,体育教育过程中的逻辑环节要理清。

  第三,改善条件是基础。学校体育场地、体育设施还要下大功夫,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去改善。第四,社会以及政府的支持是保障。比如学生保险问题,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参与助力等,相关政策应该更有导向性,更加清晰。

  改善青少年体质,根据自身条件一步步真抓实干,各方面都来做自己的工作。归根结底,行胜于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蒋效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