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金牌论致嗑药成风钱都被吃完 举重冠军揭体坛黑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1:07  华商网-华商报

  她拿过全国冠军,打破过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退役后曾在浴池当搓澡工,月收入300元,吃一顿肉曾是她的奢望,她成了运动员退役生活无保障的典型。她的名字叫邹春兰,一位体制内光芒四射的举重全国冠军。而日前媒体曝出,长期服用禁药已经导致她不能生育。

  家庭现状

  三口之家,永远无法实现的梦

  吃药,导致邹春兰男性特征明显,长胡子困扰她多年,还曾经被小孩喊做叔叔。触摸下巴,已成为邹春兰的一个习惯,虽然现在那里的胡子已被她拔得很干净,但上嘴唇的汗毛又密又长,明显不同于其他普通的女性。这是运动员生涯留给她的阴影之一。

  举重给邹春兰留下了终生遗憾,她和丈夫至今没有孩子,“我去医院查过了,已经要不了孩子了,因为吃药吃坏了,只能认命了。”一个因服药而成为“男人”的女人,付出的代价竟然是无法生育。电话那端,邹春兰说这话时貌似轻描淡写,记者还是能感受到一个女人的绝望。记者了解到,2001年,是邹退役后的第8年,她到上海看病,经检查,她体内的男性激素比普通男性还高。2002年,邹结婚,虽然夫妻生活正常,但至今没有怀孕。

  邹春兰曾私下里对记者说过,她和她的丈夫一直在为一个孩子努力。几年过去了,邹春兰当妈妈的愿望依然遥遥无期。现在,邹春兰已经能够直面残酷的现实:“我怀疑是在当运动员期间吃药的后果。我跟所有媒体都是这么说的,我只是‘怀疑’。如果有可能,我会考虑领养一个(孩子)。”

  事业现状

  一月只挣两千多,只为老有所依

  几年前,媒体发现了这位“冠军搓澡工”,报道铺天盖地,随之产生了一个新名词“邹春兰现象”,意指运动员退役后生活无保障。2006年4月,吉林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和全国妇联为邹春兰提供价值20万元的洗衣设备和一间面积为105平方米的门面房,并免费培训邹春兰洗衣技术。

  同年8月11日,邹春兰的洗衣店开始试营业。然而,现如今洗衣店生意并不怎么样。近日,在接到记者电话时,邹春兰抱怨说,“店里雇了4个人,1600块还没人愿意干。愁死我了。别觉着你是名人什么的,人家可不管你这个,给钱少就不干。”

  邹春兰说,“经常有人来看我,说看看冠军长啥样。刚开店时,很多人听说这是举重冠军开的,都大老远跑来洗衣服。不过顾客的新鲜感过去了,店里的生意也就冷清了下来。”提起收入,邹春兰又是一声叹息,每个月毛收入能达到1.4万元左右,保底成本是1.2万元。说起纯收入,邹春兰叹了口气,“每个月能赚2000块到3000块。”“我这辈子就这命了,哪有啥苦尽甘来?现在拼命,就是为了以后交个劳保,老了有个依靠。”结束通话前,邹春兰说。

  邹春兰揭体坛黑幕

  每天吃“大力补”,赛前打“掩盖剂”

  电话里,记者提醒邹春兰,如说出吃药内幕,就表明她的金牌都是假的,可这位倔强的举重冠军说她不在乎。

  每天1粒“大力补”,居然吃了6年

  邹春兰生于1971年,1987年进入吉林省第一体工队时,刚满16岁。从她进入体工队起,就开始服用“大力补”,每天1粒,直到1993年退役,达6年之久。“只有到比赛前的半个月,才停止服用,并打‘掩盖剂’。”邹春兰说。“大力补”那时就已是禁药,其对女性有男性化反应。教练将几种药同时给她服用,有鱼肝油、多种维生素等等,其中还有“大力补”。她的队友们也服用这些药物。邹春兰回忆说,当时,教练说这都是营养药,补身体的。当年,邹春兰就开始汗毛变长,嗓音变粗。队友们也都有类似反应。后来,有人问教练,为什么会长胡子。教练才说吃的是“大力补”,属于男性激素。但教练说,没关系。后来,她从老队员那里了解到一些关于“大力补”的信息,比如吃了后,嗓子变粗,胡子很重,月经不正常等等,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叫“大力补”的小药丸,直接毁灭了一个女人想成为母亲的愿望。

  唯金牌论致嗑药成风,钱都被“吃”完

  任何行业都有潜规则,在体育行业,“吃药”在一段时间内也成为了潜规则,甚至成为了一些教练、队员攀比的工具。

  游泳、田径、举重这些项目都是禁药的重灾区,在中国游泳界,经常会有让人不能理解的情况出现,一些著名运动员在运动生涯的巅峰之际,竟然选择急流勇退。当时不能理解,通过邹春兰的例子,现在明白了,她们是为保全“女儿身”,是为保住一个当母亲的权利。

  禁药不仅玷污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圣洁,影响了比赛的公平性,还让一些地方体育部门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上世纪90年代,一位国家游泳队的教练满腹牢骚:“体委不给我们钱,我们怎么使用新产品啊,没有新产品,我们怎么出成绩啊。”可是该省体委的一位官员也是一肚子委屈,“体委就那么几个外汇指标,全给他‘吃完’了,怎么还不满足啊?!”该官员私下里对一位好友抱怨道。

  在计划体制下,在唯金牌论的利益驱使下,一些项目“嗑药”成风早已成为体育圈公开的秘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邹春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