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体育世纪十佳星光灿烂 99岁中国活化石从容领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58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左六)同荣获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运动员及代表合影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左六)同荣获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运动员及代表合影

  昨日下午,陕西省体育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在省网球中心举行。大会同时公布了陕西省体育总会、陕西省体育记协联合发布的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评选结果:世纪十佳运动员、世纪十佳荣誉团队、世纪十大事件随即产生,今年已经99岁高龄的郭洁老人联手王立彬、田亮、秦凯、郭文珺等名将入选十佳运动员。下月中旬,将产生投票参与者一、二、三等奖。

  世纪十佳星光灿烂

  本次评选活动自开启以来,就受到了公众的强烈关注。评选活动采取全省体育系统自下而上推荐候选名单,评委会初审提出三项各20名(件)建议名单,交由公众网络投票评选,投票系统6月17日上午9时向公众开放,在6天零15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有1万余人成功投票。据不完全统计,有112.7万人次点击查看投票专题页面,有636万人次通过网络系列推广活动知晓陕西体育世纪十佳公开评选活动。最终的世纪十佳名单由陕西省体育总会主席、陕西省体育总会副主席、总会各部部长、新闻媒体代表、有关体育专家、老体育工作者代表组成的评委会,以终审评定的方式确定。

  陕西体育世纪十佳最终评选结果如下:一、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运动员名单(以参赛时间排序)1.王耀东;2.郭洁;3.侯生福;4.申毛毛;5.王立彬;6.赵长军;7.王宝山;8.田亮;9.秦凯;10.郭文珺。二、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荣誉团队名单 (以建队时间排序)1.陕西省田径队;2.陕西省男子足球队;3.陕西省射击队;4.陕西省飞机跳伞队;5.陕西省武术队;6.陕西省女子排球队;7.陕西省女子足球队;8.陕西省射箭队;9.陕西省赛艇队;10.陕西省跳水队。三、包括1937年陕甘宁苏区延安“五一”运动会在内的十大事件为陕西体育世纪十大历史事件(详细名单见西部网相关页面)。

  中国体育“活化石”登场

  昨日的表彰颁奖大会现场的高潮在陕西体育世纪十佳运动员登场时到来,当王立彬、郭文珺等明星上台领奖时,现场爆发出了极大的欢呼声,但昨日有一位老人却引来了现场观众们的由衷赞叹,那就是已经99岁高龄的西安体院教授郭洁老人,这位堪称中国体育“活化石”的世纪老人登场时显得非常轻松,一点也不像年近期颐之年的老翁。

  郭洁还没出现时,现场很多记者都在议论这位世纪老人会不会出现,有人说不会来,也有人说这种场合他必须出现。到了颁奖时刻,郭老果然现身,他从前排起立,在旁人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慢慢走向领奖台,不过就在上台的瞬间,老人似乎不愿意被搀扶,他稳稳地走上领奖台,从容地走向即将给他颁奖的王建军局长。参加过1936年柏林奥运会,见证了新中国体育的风起云涌,郭洁称得上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他身材高大,身体硬朗,在体院家属院里,提到郭老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提到他最厉害的却不是1936年参加过奥运会,而是他不管多冷的天气都不穿毛裤。近30年来,作为全国健康老人,他为中老年人作科学健身报告600多次,直接听众5万多人次,将自己的体育精神和养生之道无偿传播给大众。 本报记者 赵蔚林

  百年沧桑 世纪辉煌

  不久前,德国电视台为了拍摄一部反映柏林奥运会的纪录片,当他们寻访参加过那届奥运会的各国人士后发现,全世界当时近4000位运动员中,竟然只有一个人还健在,而这个人就是郭洁,生活在中国西安,到明年元月份,他就要正式过他的百岁大寿了。都说中国人体质不如西欧人,但健康长寿的郭洁老人却回答说不。

  10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一瞬,但按20年一代人计算,却是五代人,上世纪初的很多事情,不要说年轻人,就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也都很难说清了,而要评选出100年的体育十佳来,真不是一个小工程。而正逢祖国改革开放经济欣欣向荣的盛世,正值中共建党90周年的日子,陕西省的体育世纪十佳评选揭晓了,回顾这些百年来的体育风云人物,重大事件,无一不是让人抚今追昔,感慨万端,更加感叹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从参加过远东运动会的王耀东、参加过柏林奥运会的郭洁,到中共在延安举办的“五一”运动会、“九一”扩大运动会,虽然这些人和事,都和奥运金牌没有任何关联,但在那些艰难困苦的岁月里,人们在物质十分匮乏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放弃对体育运动的热爱,那个时候那些体育先驱们的精神影响力远大于当时的成绩。

  新中国成立后,陕西省的体育机构、体育设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80年代,涌现出的女排、女足、射击、田径、武术等等一大批优秀运动队以及著名运动员,更是让人目不暇接。而进入21世纪后,陕西体育更是出现喷发期,从田亮开始,郭文珺、秦凯这些奥运健将们频频在奥运舞台上大放光彩,为祖国也为陕西争得荣誉。

  百年沧桑,世纪辉煌,所有体育运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增强人的体质,让我们记住这些曾经辉煌过的运动员、运动队、重大事件,继续我们体育的本质追求:强身健体、为国争光。 杨晓波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陕西世纪体育十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