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兴奋剂对人体危害大 有可能危及运动员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43  重庆晨报

  兴奋剂对人体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昨天重庆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重庆市体科所所长沈松,他表示兴奋剂对人体的伤害极大,服用兴奋剂后不仅有可能会导致不能怀孕,甚至还会要了运动员的命。 据沈松介绍,仅以多年来体坛最流行的禁用药物合成类固醇为例,就可以看出兴奋剂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服用类固醇可导致脂肪代谢紊乱、肝功能异常、头痛、高血压、秃发、前列腺肥大。

  专家解读> 兴奋剂对人体危害大 

  为了成绩、为了金牌,他们铤而走险服用禁药,但这非但没换回金牌和荣誉,反而葬送了他们的前途。下面这些,就是倒在药罐子前的运动健儿们。

  王静被终身禁赛

  09年10月的第11届全运会女子百米飞人大战,来自福建的运动员王静以11秒49夺得金牌。然而在短短的4天之后,组委会相关部门检测,王静的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这也就意味着这位田径美女服用了兴奋剂,她的女子百米冠军成绩及200米预赛第二名的成绩也被随之取消。不仅如此,王静和主管教练被终身禁赛。

  据当事人表示,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未主动服用兴奋剂,也未接受过任何人给予的兴奋剂,甚至怀疑有人趁自己上厕所时下药。不管怎么说,她服用兴奋剂这一点毋庸置疑。

  孙英杰和“强力补”

  2005年第10届全运会上,著名女子中长跑选手孙英杰先是在北京举行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轻松摘金,第二天她又出现在女子5000米赛场,并顺利拿到了银牌,在前一天马拉松比赛后药检呈阴性的她,在第二天的药检中结果竟然是阳性,随即被取消了万米亚军的成绩,还被罚款一万元、禁赛两年。

  据孙英杰队友于海江供认,他在北京天安门旁的一个公厕里发现了一瓶神秘的“强力补”,以为是补药,吃过几次后感觉身体很有劲。于是,他就将药丸偷偷放到师姐的猕猴桃汁里,暗中帮助偶像。

  欧阳鲲鹏

  和瘦肉精

  08年6月27日,中国游泳协会发布消息,曾在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3枚个人项目银牌的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终身禁赛。

  据欧阳鲲鹏讲,他在和亲友团聚吃烧烤时,无意中误食了含有违禁成分的“瘦肉精”,进而遭遇这样的事情。“瘦肉精”学名是盐酸克伦特罗,是国家按兴奋剂管制的蛋白同化制剂的俗称。一般来说,运动员误食含有“瘦肉精”食物的事例并不少见,但过去误食“瘦肉精”的处罚大都较轻,像欧阳鲲鹏这样因为误服而遭到终身禁赛的确实罕见。

  有意,还是无心?也许,现在的他在回忆那段经历时也很不舒服,如果没有那次烧烤,也许结果会是别样。不过没办法,谁让他在这样一个不恰当的时间做到了一些不恰当的事情,撞到了枪口上了呢?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