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天自揭冬季项目"家丑" 斥责国内教练排挤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06  新闻晨报

  “这帮哥们儿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地要把老外撵走,弄得最后老外本来就不太了解中国,一到中国来全不会了。”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肖天,在一次会议上对从事冬季项目的一些领导和教练“泼了一盆冷水”,他们对中国冬季项目成绩下滑进行了批评,而肖天更斥责一些国内教练排挤国外教练,影响了一些冬季运动项目发展。

  狠批速度滑冰“煮不开”

  在今年初的亚冬会中,中国代表团只拿到11金(比上届亚冬会少了8金),在金牌总数上被挤出前三,其中速滑和雪上项目滑坡明显。对此,刘鹏表示:“除了个别项目外,亚洲的冬季项目整体水平并不高,而如果在亚洲都不能保持优势,又如何在国际上与强国竞争呢?”

  对于整体实力有所下滑的速度滑冰项目,刘鹏质疑道:“我们的毛病在哪里?我们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世界一流,咱们建设了那么多的大道速滑馆,其数量据我了解至少世界第二。要论条件,我们是世界一流,那为什么这个项目,我们也搞了几十年了,曾经有亮点,现在却逐渐下滑,反而不如韩国了,而且大大不如,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对于速度滑冰存在的问题,肖天也批评道:“速滑老说有希望,老也看不到金牌。就像煮开水那样,煮了十几年了,反正就是一直七、八十度,它就是不开。”

  斥责国内教练排挤洋帅

  在严厉地批评冬季项目成绩下滑的同时,前任冬季项目中心主任肖天甚至还罕见地自揭“家丑”——有些国内教练排挤国外教练,是影响一些冬季运动项目发展的一大原因。

  肖天在会上列出一些国内教练排挤外教的做法,“我手里‘掐’两个尖子运动员,国内有点成绩,打个全运会,分个房子,拿个奖金,我管你什么国家队不国家队啊!要输送,不给!另外呢,领导挺着急啊!赶快请个外教进来啊,能不能有点突破。你弄个外教来,这帮哥们儿就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地要把老外撵走,弄得最后老外本来就不太了解中国,一到中国来全不会了。到最后还说,训练理念不错,观念也不错,但是他(指外教)带了好几次都没成绩,你看我不行吧,他带出去(参加)世界锦标赛,(成绩)还不如我上一届呢!”

  “那怎么会不如你啊?运动员走之前,你就跟运动员说,你跟那个大鼻子老外出去,你小子别好好比啊,你要(是不这样)回来我就收拾你。”在批评某些国内教练做法的同时,肖天也劝诫道,“咱们的教练(的想法)不要太狭隘,好像这个东西给别人就不是我的了,完了以后怎么怎么了。你要这么弄的话,你这项目永远上不去”。

  赵英刚:个别教练观念狭隘

  针对肖天批评某些国内教练变着花样排挤外教一事,昨天下午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他表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土帅排挤洋帅),个别国内教练在外教问题上观念狭隘。”

  在赵英刚看来,目前冬季项目个别教练在观念上比较狭隘,对国外教练来执教理解不够,对外教带来的影响接受不够,“但大多数国内教练对外籍教练是尊重的,是持肯定态度的”。

  赵英刚透露,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前天专门开会,对聘请更多外籍教练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各项目部正考虑聘请外籍教练事宜,希望通过高水平外教力争在一些小项上取得突破。“我们现在着重考虑的是,如何与国外教练融合,如何结合中国国情来推动冬季项目的发展。”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