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批冬季项目成绩 肖天斥土帅排挤外教影响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0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与副局长肖天一起对冬季运动项目的一些领导与教练“泼了冷水”。其中,对如今整体实力有所下滑的速度滑冰项目,刘鹏说道:“要论条件,我们是世界一流,那为什么这个项目,我们也搞了几十年了,曾经有亮点,现在又逐渐下滑,反而不如韩国了,而且大大不如,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提醒吗?”

  在今年的亚冬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总数上被挤出前三,仅名列第四位。对此,刘鹏说道:“我国在前六届亚冬会上金牌总数曾经三次排名第一、两次排名第二、一次排名第三,也就是说我们从来没当过老四,这回当了。”其中,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获得四枚金牌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表现得不够理想,“即使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像短道速滑,在这次亚冬会上也没有表现出优势,奥运冠军周洋也没能顶住压力,在自己的传统强项1500米比赛当中只取得了第四名。”刘鹏说道。

  在本届亚冬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重点小项中表现平平,没有亮点,整体表现不如人意。对此,刘鹏提出疑问:“应该看到,除了个别项目外,亚洲的冬季项目整体水平并不高,而我们如果在亚洲都不能保持优势,又如何在国际上与强国竞争和抗衡呢?”

  对于如今整体实力有所下滑的速度滑冰项目,刘鹏说道:“我们的毛病在哪里?我们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世界一流,咱们建设了那么多的大道速滑馆,其数量前几年,我在这个会议室说过,说据我了解,至少世界第二,据说荷兰比我们还多一个,别的那些欧美强国也没有我们那么多的大道馆。要论条件,我们是世界一流,那为什么这个项目,我们也搞了几十年了,曾经有亮点,现在又逐渐下滑,反而不如韩国了,而且大大不如,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提醒吗?”

  肖天在谈到速度滑冰项目的发展时将其形容为“不开壶”,“这速滑老说有希望,老也看不到金牌。这个从我当主任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就像那个煮开水那样,它煮了十几年了,反正就是一直七、八十度,它不开壶,它就是不开。”

  另一方面,肖天表示一些冬季运动项目的队伍缺乏独立的探索的科学精神。在肖天看来,有些国内教练排挤国外教练是影响一些冬季运动项目发展的一大原因。肖天批评了一些国内教练的这一做法:“我手里‘掐’两个尖子运动员,国内有点成绩,打个全运会,分个房子,拿个奖金,我管你什么国家队不国家队啊!要输送,不给!另外呢,领导挺着急啊!赶快请个外教进来啊,能不能有点突破。你弄个外教来,这帮哥们儿和在一块儿给老外赶滚蛋,弄得最后老外本来就不太了解中国,一到中国来全不会了。最后一说,训练理念还是不错,观念还是不错,但是他带了好几次都没成绩,你看我不行吧,他带出去(参加)世界锦标赛,(成绩)还不如我上一届呢!”

  “那怎么会不如你啊?运动员走之前,你就跟运动员说,你跟那个大鼻子老外出去,你小子别好好比啊,你要(是不这样)回来我就收拾你。”肖天说道。

  从2003年底开始到加拿大跟随外教训练的王北星在成绩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王北星的例子证明了“走出去”的策略有助于提高冬季运动项目的整体水平。“王北星现在出去,有一点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这都是探索中的问题,要肯定。王北星现在这种情况再弄到国内来恐怕(她)连这个成绩也没有,过两年恐怕就回家了,结婚生孩子了。”肖天说道。

  “化整为零,到外边去学一学,再把老外请回来,咱们的教练(的想法)不要太狭隘,好像这个东西给别人就不是我的了,完了以后怎么怎么了。你要这么弄的话,你这项目永远上不去。但是教练员可以有这种思想,但是你领导你必须要清楚,你该下决心的你得下。”肖天说道。

  (止大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