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小将从花滑转行登陆NHL 韩乔生:这才是素质教育

  日前进行的NHL北美冰球联盟选秀大会中,来自加拿大的华裔小将袁俊杰被喷气机队在第4轮总第119顺位选中,成为第三名入选NHL的华裔球员。

  从花滑转行的冰球高手

  温哥华出生的袁俊杰,4岁开始便在身为冰球教练的父亲袁志良的启蒙下接触冰上运动。他最初学习的是花样滑冰,时长5年,10岁时才转行打冰球。袁俊杰16岁时,身体已经非常强壮,身高过6尺,体重更达190磅。系统专业的训练也让他屡有过人表现。2008年,他在代表North Shore Winterhawks(BantamAAA)的52场赛事中打进12球,助攻34次。这也使其在随后的西部冰球联盟第一轮选秀中脱颖而出,成为多年来首个在西部冰球联盟第一轮选秀中获选的华裔青年冰球运动员。2009年,他入选加拿大2010年世界杯17岁以下国家队名单,成为全队23名球员中唯一的华裔。如今入选NHL,也引发北美媒体广泛关注。

  四肢发达 头脑更不简单

  袁俊杰并非NHL中唯一的华裔选手。联盟中最成功的华裔是在科罗拉多雪崩队效力的布莱登·叶(有消息称为中国和爱尔兰混血)。他在帮助波士顿大学获得09年NCAA冠军后被球队招致麾下。常规赛32场比赛中,他收获11个进球8个助攻19分,成绩斐然。季后赛6场比赛中,他再次贡献2个进球2个助攻,是队里少有的发挥正常的菜鸟球员。他同时创造了华人在联盟中第一个进球,第一个助攻,第一分,第一个季后赛进球,第一个季后赛助攻,第一个季后赛得分等诸多历史。

  袁俊杰和布莱登·叶有一显著相同点,即都是学业出色的高材生。高中时,袁俊杰就是班里的学习高手,还曾是加拿大少年级别最高的钢琴选手。他称,或是练习钢琴的经历使得手指灵活有力,对操纵冰球杆很有帮助。布莱登·叶更是波士顿大学犯罪现场调查的高材生。

  韩乔生:这才是素质教育

  央视名嘴韩乔生对此表示,“这些华裔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北美,很多所谓的精英,不仅能打好冰球或其他项目,更能在学业上出类拔萃。”他表示,“我只是想说,体育教育、文化艺术教育是所谓素质教育的核心。看看这些华裔冰球运动员的经历就知道,体育和文化艺术才是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度最大的挑战!而非模式化的数理化!”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