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垒球“两翼齐飞” 奥运弃儿逆势而上受青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垒球“两翼齐飞” 奥运“弃儿”逆势而上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告别了奥运会的舞台后,中国垒球界及时调整了思路,没有让这个小众运动一“冷”到底,而是逐步搭建起了“慢垒”引大众、“软垒”进校园两大平台,让困难重重中的这一非奥项目在竞技之外的层面“人气”骤升,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校园师生以及社会人士的青睐。

  记者在26日的“全国慢投垒球健康赢”启动仪式上获悉,这一活动是中国垒球协会继2009年和2010年举办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的基础上,将慢垒运动的发展与全民健身相结合而首次推出的。今年这一赛事将持续至10月16日,预计将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近400支队伍间展开。

  慢投垒球,也称慢速垒球,因为大大降低了竞技垒球中投手投球的速度而得名,常常被业余爱好者称之为棒垒球的“最佳设计”,深受大众的喜爱。由于“门槛”低,它适合社会各群体、各年龄层次的参与。从本次活动来看,参赛队中除了有全国高校的“主力军”外,更有在大陆的台商以及企业、社会团体人士的身影。而据中国大体协棒垒球分会秘书长徐勇介绍,目前在全国开展“慢垒”的高校至少达120所。

  除了逐步贴近高校和社会层面的“慢垒”外,竞技垒球的另一个“副产品”——软式垒球也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推广。这个经过器材软化、规则简化的“孩子项目”,所用的球和球棒都由泡沫橡胶制成,安全性高,且易于上手,又不失棒垒球原有的运动魅力和文化,深受学生们喜爱。该运动自推广两年多来,不断受到教育专家的肯定,逐渐成为“阳光体育”的载体。据中国垒协统计,至少有15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所中小学将其作为常设体育课开展,

  作为奥运会“年轻成员”的垒球,1996年在亚特兰大才完成“首秀”,北京奥运会后却又被请出了赛事名录。那么,这一原本只在美洲、东亚的日本以及台湾地区风靡的运动,如今为何能在大陆的校园以及社会企业间生根发芽?

  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如同规则相似的棒球一样,垒球确有其“魔力”。它集跑、跳、投、打于一体,高度强调选手的瞬间判断、反应能力,一动一静,堪称“智力运动”。

  而一到了场上,选手们挥棒击球,呐喊接球,“飙歌”助威,脱帽致敬……举手投足间人人酷劲十足,如同动漫《棒球英豪》演绎那般,将棒垒文化强调的个人英雄主义与团队精神相结合的特点体现无遗。这也是为何美日等棒垒强国将其大力推广,甚至列为“亲子项目”、“家庭纽带”、体育必修课的原因所在。

  “我们就是要让这两个业余分支‘两翼齐飞’,既承担起全民健身、普及推广的任务,又为我国的竞技垒球积攒人气,培养运动人口,并最终带动其整体水平的提升。”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江秀云如是说。

  “这也是我们在‘非奥运时代’为垒球摸索出的一条新路,”她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