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反兴奋剂坚持预防为主 宣教材料采用动漫作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20: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集旻)古语有云,“上工治未病”,意思是最好的医生是让人不得病的医生。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之所以能在世界范围内后来居上,并获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高度肯定,某种程度上正是缘于探索并坚持了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

  国际范围内的反兴奋剂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兴奋剂检查展开。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工作的主要内容同样是兴奋剂的检测和检查。但是随着反兴奋剂工作的推进,国际社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仅靠检查和处罚兴奋剂的使用,难以根本消除这一体育“毒瘤”,抓好反兴奋剂教育,让运动员、尤其是青少年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防范兴奋剂的意识深深植入运动员大脑,才是铲除兴奋剂的根本手段。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宣教处处长王新宪介绍,中心曾于2004年开展针对青少年运动员兴奋剂认知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不知道兴奋剂危害或认为兴奋剂有危害但停用后立即恢复以及使用适当无危害的合计达59%,不了解我国反兴奋剂法律法规的约占40%。面对触目惊心的形势,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在最近几年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单一的检查和处罚,演变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在2009年的第11届全国运动会上,反兴奋剂中心在全运村中成功实施了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各代表团的热烈欢迎。据统计,共有来自38个代表团、19个比赛项目的4265名运动员参加了反兴奋剂知识问答,有超过84%的参与者一次答题即达到80分以上。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反兴奋剂中心结合全运会的经验,大规模、高规格地实施了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制度。要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人手一本《运动员反兴奋剂参赛资格准入手册》,并要通过反兴奋剂知识考试,与此同时,运动员必须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并参加宣誓仪式。最终所有参加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都完成了准入制度的要求,实现了人人过关的目标。

  王新宪说,为了使宣教更为活泼,中心开发了运动员喜爱的动漫作品,提升了教育的效果,到目前为止,中心共开发了6集系列反兴奋剂教育动漫片,得到运动员的欢迎和认可。此外,反兴奋剂中心网站自去年开始进行了改造和升级,集门户网站、运动员教育和办公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及时发布新闻、通知和相关政策法规。网站设置了运动员专区,成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到目前为止,访客点击率稳步上升,访客涵盖了全国各省市,表明运动员对反兴奋剂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在山东全运会上尝到拓展教育甜头之后,反兴奋剂中心已决定在8月开幕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继续这一做法,让大学生群体获得更多的关于反兴奋剂的知识。王新宪预测,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将成为本届大运会的一大亮点。此外,今年10月的南昌城运会也将推行拓展教育,以进一步巩固反兴奋剂宣教成果。

  “反兴奋剂中心的检察官不仅要做好兴奋剂的检查和检测工作,更要能够主动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开展反兴奋剂知识的宣讲,端正运动员对于兴奋剂的认识,树立从事体育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维护运动员身心健康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王新宪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反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