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6月26日甘肃庆阳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2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汇聚了 “巧儿担架队”、“火线鸡毛信”、“英雄炸碉堡”等多项红色文化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将于2011年6月26日至28日在革命老区甘肃省庆阳市举行。

  到目前,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比赛场馆的准备全面完成,比赛专用器材安装到位,并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测试,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已经结束,开闭幕式和文艺演出的各项任务已全部落实。

  为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将于2011年6月26日至28日在革命老区甘肃庆阳举行。

  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甘肃省体育局、庆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北京体育大学协办。

  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表演项目为“庆阳剪纸”和“庆阳绣荷包”,以“红色南梁、红运庆阳”为主题。

  本届红运会坚持与建党90周年相结合,与庆阳老区红色文化相结合,与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突出体育性、特色性、趣味性。主题是:红色南梁、红运庆阳。共设14个比赛项目、2个表演项目,其中男子个人项目是陇东大练兵、英雄炸碉堡、翻越子午岭、红军的扁担、太白急行军,女子个人项目是凤川大生产、红军的扁担、太白急行军,集体项目是独轮车支前、巧儿担架队,混合项目是火线鸡毛信,野战项目是石家父子兵、激战山城堡、南梁游击队,项目设置均取材于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

  来自全国20个红色城市、2个体育学院、61个代表队、600名运动员已全部到达庆阳,正在进行场地适应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等国家部委,湖南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重庆市、河北省、贵州省、四川省、云南省、江苏省、上海市、吉林省、山西省、福建省、江西省、河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宁夏自治区、安徽省等省(市、区),中国科学院体协、中国电子体协等体育行业协会,甘肃省和省直部门、省内各市州的领导和嘉宾,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共1300人出席本届运动会及有关活动。

  本届红色运动会共安排了十一项主要活动。

  一是以革命老区精神薪火相传为主题,于5月27日在我市华池县南梁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举行了“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南梁星火’采集仪式”,以革命圣火的点燃,展示盛世中国的辉煌。

  二是“南梁星火”火把经过山东省、上海市、河北省、甘肃省等地的传递,于6月12日结束,明天上午10时进入开幕式主会场。

  三是《红色南梁——陇东革命故事连环画》展已于6月24日在庆阳体育馆开展。

  四是“党在陕甘边根据地执政经验及其影响”学术研讨会已于今天上午在庆阳宾馆开幕。

  五是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工作会议暨指导员联络员会议已于昨天开幕,今天圆满结束,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六是“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摄影图片展将于明天下午在熙和金村大酒店开展。

  七是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将于明天上午10时在庆阳体育场举行。

  八是《绣金匾》专场文艺晚会将于26日晚8时在市政府礼堂举行。《绣金匾》以红色革命传统剧《绣金匾》为题材,经过提炼升华、精心改编、科学编排,着力颂扬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革命建设中的丰功伟绩。

  九是庆阳红色经典诵读专场晚会,将于27日晚在市政府礼堂举行。

  十是闭幕式及文艺演出将于28日晚8时在市政府礼堂举行。

  十一是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展在庆阳体育场广场举办。以香包民俗文化产品为主,着力彰显庆阳独具特色的黄土地域文化、农耕民俗文化和红色旅游文化。

  开幕式再现浓郁红色文化

  第二届红色运动会将于2011年6月26日到6月28日在甘肃省庆阳市举行,26日当日会在红运会主体育场举行盛大开幕仪式。

  开幕式分暖场演出和主体表演两部分。暖场演出在观众入场期间进行,主体表演主题为《红色的历程·永远的丰碑》,整个演出分序曲《记忆》、第一章《南梁之光》、第二章《热土情深》、第三章《党旗飞扬》和尾声《丰碑》五部分。

  开幕式之后,6月27日上午8:00竞赛项目预赛正式开始,比赛项目分为男子个人项目(陇东大练兵、英雄炸碉堡、翻越子午岭、红军的扁担和太白急行军)、女子个人项目(凤川大生产、红军的扁担和太白急行军)、集体项目(独轮车支前、巧儿担架队)、混合项目(火线鸡毛信)、野战项目(石家父子兵、激战山城堡和南梁游击队)以及富有庆阳特色的表演项目庆阳剪纸和绣香包。

  决赛时间为2011年6月28日,通过前期的预决赛,赛事组委会将最终评选出竞赛单项奖、总冠军奖、团体奖及红色精神奖,并分别予以奖励。

  开启运动创意先河

  红色运动会是把在党的领导下,从革命战争到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以及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之中,具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也是经典的红色体育盛会。

  红色运动会将红色文化与体育文化融为一体,以丰富、独特的比赛项目为基础,在较量中展示战争年代革命老区军民鱼水之情的新兴群众体育品牌赛事,它充分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地展示战争年代革命老区的感人事迹,是我国不多的原创运动项目之一。

  红色运动会在健身和教育的同时,和其他原创项目一道开启了我国运动创意之先河,对我国休闲健身运动、体育体验旅游、红色教育旅游、地方产业升级都起到了一定促进效应。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人民体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认识红运会的时代价值

  红色运动会是一项创新性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群众体育赛事。她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之中,不仅为群众打造出喜闻乐行的参与体育运动的良好平台,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诠释红色文化核心价值、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载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进程中,创办红色运动会,对于广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传承红色文化理念,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强烈的教育、示范和推动作用。

  庆阳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20世纪30年代初,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领导陕甘边人民,创建了以华池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后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部队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革命战争年代,庆阳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

  就在那个时期,党中央和边区政府十分重视体育运动的开展,边区人民健身强体、习武从军蔚成风气。当时民间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就达25种之多。1942年7月,陇东中学首届毕业生赴延安参观学习与贺龙司令员率领的篮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成为流传至今的体育佳话。1934年至1942年间边区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军事体育运动会13次,学校体育运动会4次,群众性体育运动会1次,为创建革命战争年代红色体育文化作出了贡献。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77周年之际,时值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颁布实施之际,在庆阳举办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有助于庆阳革命老区精神在全国的传承和光大,有助于全民健身活动深入推动,有助于革命老区建设成果和精神面貌充分展示,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特别是红色旅游事业的大力发展。

  创建红色教育平台 

  庆阳革命老区是中国红色文化和延安精神的重要诞生地,搭建红色教育平台是本届红运会的重点创意之一。在赛程设置和活动安排中始终凸显红色教育主题。将以“红色记忆、热土情深”为主题,精心创排特色鲜明的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展示庆阳灿烂的红色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培育红色旅游热土 

  制定《庆阳市红色旅游“十二五”发展规划》,并举办红色旅游推介大会,全面推介甘肃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举行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展,重点展示庆阳旅游及民俗文化产品。开辟南梁纪念馆、列宁小学、大风川军民生产基地、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刘巧儿旧居以及历史人文景点红色旅游热线,建设庆阳红色文化产业基地。庆阳是实施省委“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战略的“东翼”支点,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开发前景。红色旅游将与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紧密结合,发挥资源优势,培育旅游热土,推动庆阳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打造红色体育品牌 

  红色体育是群众体育的一种创新形式。本届红运会将秉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促进全民健身、服务经济发展的举办宗旨,坚持体育竞赛与红色教育的紧密结合,特色性及普及性紧密结合、创新性与继承性紧密结合,全方位挖掘和开发红运会的核心价值,着力打造融军事性、竞技性、娱乐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红色体育品牌。

  附:红色运动会项目设置

  1、“陇东大练兵”

  陇东人民解放军挥师陇东,北进三边,巩固了解放区,并为战略反攻创造了条件。比赛时运动员身着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服装,投掷手榴弹,投递5次,以5次得分之和计算成绩。

  2、“英雄炸碉堡” 

  董存瑞的故事,大家都读过。在红色体育运动场上,运动员要越过5米铁丝网,再绕过10米S型雷区,看看谁是第一名。

  3、“翻越子午岭”

  我们要向英雄的战士学习一下,看能不能用最快的速度跑完300米的低网、雪山、草地、深坑、矮墙、铁索桥等障碍物。

  4、“红军的扁担”

  “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人人皆知。运动员要学习一下,运动员每次挑两个沙袋共100斤跑到本赛道50米终点,往返三次。以用时多少计算成绩,这可是体力、速度的比赛。

  5、“太白急行军”

  运动员要身着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服装在七个点依次整理、拿起物品,穿过低网,以最快的速度冲过终点。

  6、“凤川大生产”

  大家都知道南泥湾大生产的故事。南瓜大丰收了,看谁收的快,还要跑的快。

  7、“独轮车支前”

  看一下,运动员推300斤重物大比拼,第一名到达终点者是谁。

  8、“巧儿担架队”

  担架队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优秀代表。让我们看看哪个组的运动员协作配合得好,把“伤员”放到担架上,抬起来跑得最快。

  9、“火线鸡毛信”

  运动员身着八路军服装,要以最快的速度穿越低网、独木桥、深坑、矮墙四个障碍,把鸡毛信送到终点。

  10、石家父子兵(野战运动个人赛)

  每队一名运动员,在长度为50米的场地中线同时出发,折返场地两端后,利用自然地形,采用射击、奔跑方式展开对攻,先越过中线多旗为胜。

  11、激战山城堡(野战运动双人赛)

  每队2名运动员,在长度为50米的场地两端同时出发,利用自然地形、采用射击、奔跑、战术配合等方式展开对攻,先全部“击毙”对方运动员或率先攻入对方出发区夺旗者为胜。

  12、南梁游击队(野战运动团体赛)

  每队5名运动员,在长度为100米的场地两端同时出发,利用自然地形,采用射击、奔跑、战术配合等方式展开对攻,先全部“击毙”对方运动员或率先攻入对方出发区夺旗者为胜。

  附:

  红色运动会简介

  红色运动会是把在党的领导下,从革命战争到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实践,以及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作为红色文化元素,融入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之中,具有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群众性体育运动,也是经典的红色体育盛会。

  红色运动会具有显著的时代特色,是一个集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和社会亲和力于一体的社会价值实现平台。红色运动会把战场复制到赛场,让英雄人物复活,在项目设置和组织形式上都有鲜明的独特性。

  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甘肃省体育局、庆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比赛项目包括“陇东大练兵”、“英雄炸碉堡”、“艰苦长征路”、“红军的扁担”、“独轮车支前”、“太白急行军”、“凤川大生产”、“巧儿担架队”、“火线鸡毛信”、“孤胆侦察兵”等十个大项,项目设置均取材于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第二届全国红色运动会表演项目为“庆阳剪纸”和“庆阳绣荷包”,以“红色南梁、红运庆阳”为主题。

  庆阳简介

  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是原陕甘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这里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重心北移、构建新的战略布局创造了重要条件,为党中央把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特殊的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庆阳老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过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铸就了以“面向群众、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开拓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老区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庆阳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和甘肃新的经济增长极,是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出口加工创汇基地,是文化部命名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网络评选的全国“最具艺术气质的西部名城”。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加快石油煤炭资源开发,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经济社会步入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二,发展活力强劲,发展势头良好,发展前景广阔。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市群众体育事业也蓬勃发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行业系统体育竞赛蔚然成风,全民健身工作步入制度化、经常化,全市平均每年举办各类群众体育比赛700多场次,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达到8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5%。

  近年来,我市连续举办了九届中国• 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甘肃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甘肃•南梁红色旅游文化节和国际篮球邀请赛等,具备承办大型赛事活动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服务接待保障能力、赛事转播保障能力、文艺演出保障能力、治安维稳保障能力。

  这次全国第二届红色运动会在我市即将成功举办,是庆祝建党9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我们弘扬老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增强全民体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率先创新绿色和谐发展。

  庆阳地处甘肃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会处。辖7县1区、116个乡镇。总土地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4万。庆阳是岐黄中医药文化之源,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民俗文化独树一帜,香包、陇绣、民间剪纸、道情皮影和陇东民歌被称为庆阳“五绝”。同时庆阳也是南梁红色文化弘扬传播之源。

  庆阳这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热情迎接来自八方游客亲身

  感受丰富灿烂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是具有政治、文化、经济多重意义的产业,其实质在于让人们去触摸鲜活的历史,体验革命斗争的悲壮色彩、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搭建起现代人与红色革命年代的情感之桥。以重温革命历史为目的,以旅游为手段,寓教于游,润心无声,必将引发人们心灵的启迪和震撼。

  庆阳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而厚重。以华池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红军三大主力北上抗日的出发点和总后方。目前,庆阳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处,红色旅游景点10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3条。每一处红色旅游景点,都蕴含着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斗争故事和一段段厚重的革命历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阳作为全国重要的革命老区,喜迎八方宾客,走进红色热土,在追溯革命历史中传承精神,在踏歌老区庆阳中放飞心情,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光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红色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