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世乒赛很完美 丁宁可喜刘诗雯奥运仍有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09:38  乒乓世界杂志

  2011年《乒乓世界》第六期,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总结了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的表现,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认为中国乒乓球女队在鹿特丹的表现堪称完美,所有的参赛队员,特别是7个单打选手表现得很好,至少没有输给外国选手,在所有的单打比赛中,没有让一个外国选手赢分超过2局。

  去年莫斯科团体赛失利以后,我们进行了深刻地总结,通过一年的努力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改进和提高,才得以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做到整个系统上的领先,在比赛中才会有如此优势。

  从这次的表现看,应该说中国女队已经走出了莫斯科世乒赛的阴影,恢复了自信,而且自信不仅是心理上的,更多的是技术上的,为伦敦奥运会打下了个很好的基础。

  这次比赛,大家最关注的可能是现在谁是中国女乒所谓的领军人物。我认为领军人物也好,一姐也好,不是谁说出来的,也不是刻意打造的。我们是一个团队,要“打造”的是整个中国女乒。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上场的队员只要不输给外国队员,谁是核心,都一样。所以我并不看重我们内部的激烈竞争。从策略上来讲,我认为过于看重队内竞争并不会有太多的好处,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不希望在内部竞争“一姐”这个问题上有过多消耗,我们要一致对外。

  当然,通过一系列的比赛,也会从中逐渐产生所谓的核心和相对稳定的人选。我认为能称得上核心的队员最起码要能够让人信任,能够稳住,不管在团体还是单打里都不输给外国选手。

  从总体看,李晓霞在这一年的比赛中发挥得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我认为她可以算是目前队伍中的一个核心队员。当然通过这次比赛,李晓霞还有很多需要总结和提高的地方。

  丁宁在近一年来成熟了很多,思想上、心理上都有很大提高,最重要的还是她的技战术能力提高了很多、丰富了很多,不像以前那么单调。以前她只会发下蹲球,现在能够站起来正常地发球,她对冯天薇、决赛对李晓霞,几乎很少往下蹲。

  另外她正手接发球、攻防能力也有所提高,从过去单一的反拉,到现在能进行防御,再转攻。技战术能力加强和丰富了,她打球的合理性也会提高。

  丁宁以前的问题,包括在莫斯科失利的原因就是她的技战术太单薄。技术和心理是相辅相成的,心理出现问题时,技术水平的发挥就会打折扣;反之如果技战术能力太单薄,也会影响心理。如果丁宁的技战术能力再提高一些,她的心理会更加稳定。

  丁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进步,跟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有很大关系。那次比赛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明白了很多道理。我一直跟丁宁说,生活不全是美好的,打乒乓球也是一样,不可能一直都这么开心。丁宁的技术太单调,和她的想法太单纯也有一定关系。从莫斯科回来后,我就开始帮她调整,甚至从吃东西开始,她平时吃东西太挑食了,从平时的点滴小事做起,让她丰富自己,这样她才会在技战术的运用上丰富起来。

  这次世界锦标赛她能够获得冠军,证明她基本走出了莫斯科世乒赛的阴影。但同时她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她的技术和各方面的能力还需要更加全面,对任何打法都不能有缺陷,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首先她打削球的能力要提高,这次世乒赛她的运气不错,这么多削球手她一个也没碰上。但是如果是参加奥运会就不可能了,奥运会有七八个削球手,我们只有两名队员,一定会碰到削球手。其次,她的双打能力有待提高。奥运会的团体比赛有双打,所以单打和双打都要兼顾。另外,她在抗压能力上还需要加强,在没有太大压力或没有遇到挫折时,她可能是个超一流水平的运动员,但一旦情况超出她想象,水平立刻就会打折扣。

  丁宁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运动员,和一般女运动员不一样,面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她表现得更坦诚、更成熟。凡是心理素质好的运动员,一定是讲实话的运动员。讲实话说明你敢于面对,如果你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那就不可能有突破。即使你能骗得过所有人,但骗不了自己。

  我一直说丁宁是目前中国女队里面最享受乒乓球的队员,不管是她输还是赢,她都能够享受这项运动。作为一个女运动员,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这也是丁宁略高于其他女运动员的一个最主要的地方。能拥有这么一个阳光、单纯又非常有特点的运动员,对中国女队来讲也是非常可喜的。

  这个世界冠军对丁宁来说仅仅是刚开始,希望她不要满足于此,要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莫斯科世乒赛到现在的这一段时间,刘诗雯也在努力地调整自己。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她是超一流的选手,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但是一旦在大赛,或者是某一场球她感觉必须要赢的时候,她就会背负上一些负担,就会出问题。

  像这次世乒赛,她跟郭焱打,因为近一年输得比较多,自己没觉得能赢,于是允许自己失误,反而发挥得很好,从头到尾都是搏杀,打得很干脆。但当她跟丁宁打时,她感觉自己有机会了,于是就有了一些想法,发挥就出问题了。她自己在微博上也说,“该输的赢了,该赢的输了。”

  可以看出,刘诗雯在这方面还需要很大提高,在她认为自己还可以的时候,或者有希望的时候,怎么放好心态、摆正位置,怎么发挥好她的水平,是她接下来要面对的课题。

  和丁宁一样,刘诗雯也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运动员,她有着和她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在正常情况下,她的思路是非常清楚的,而且变化非常快。在这点上,她的能力比一般女运动员高一些。如何在重压之下,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住这份清醒和敏锐的嗅觉,对她来说非常重要。我相信刘诗雯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并不像一些媒体说的那样,奥运会没机会了。

  郭跃前一段时间的状态比较低迷,通过30多天封闭训练,她的状态有所改善,我们从这次世乒赛上看到了些成果。

  这次封闭训练,是她在这么多次大赛前的封闭训练中表现最积极的一次,她的能力和自信都在恢复。虽然在鹿特丹只发挥了了六七成,但至少战胜了外国选手。在半决赛跟自己队友打时,我们看出,她的自信还不够,几乎被李晓霞打得不堪一击,这完全不是过去的郭跃,说明她还需要一段时间继续恢复。

  郭跃的低迷状态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而是很长时间内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的。郭跃要想真正走出低谷,也不是一个封闭训练或者几个月就能完成的。我对她还是有信心的,也可以再给她半年的时间来恢复自信和综合能力。比赛之前,记者让我预测所有队员的成绩,我唯独对郭跃做了预测,我说郭跃进前8、前4应该没有问题。

  在所有队员中,郭焱的经历、阅历是最多的,年龄也是最大的,相对来讲她的表现也是比较稳定的,应该称得上是目前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一个精神领袖。但这次世乒赛郭焱在单打8进4的比赛中输给了自己的队友之后,可能认为自己参加奥运会没希望了,马上陷入一种崩溃的状态不能自拨,随后的双打比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记得在竞争2008年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时候,郭焱也是到最后阶段崩溃了。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信号,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伦敦奥运会跟以前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是先打团体,再打单打,即使你单打输了,也不会对整个队伍造成致命的影响。而伦敦奥运会是先打单打,后打团体,如果单打输了,接下来的团体赛你能不能扛住?

  我们一直在强调,这次世界锦标赛虽然是单项比赛,但是要把它当团体赛来打,当成是7个人的团体。伦敦奥运会的单打也是团体,只不过是两个人的团体,一个只有单打没有双打的团体赛。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必须要有团队意识,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具备迅速从失落中摆脱出来的能力。这确实不容易做到,输球肯定会失落,但要想担当重任,必须要达到这种境界。

  范瑛和武扬两名削球手在这次世乒赛上的表现非常好,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她们比任何一个国家的削球手都要好,因为她们有特点。其他国家的削球手是靠对方的失误得分,而她们是主动造成对方的失误。范瑛和福原爱、平野打,也就发挥出了6成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对手只能赢她一局。武扬跟李佳薇打4局,李佳薇几乎没有判断清楚她的旋转。

  所以说,只要她们不输给外国人,也不是没有参加奥运会的可能。举个例子,李晓霞/郭跃组成的双打从我到女队当主教练开始,对外就没输过。范瑛到目前为止,5年内没输给过外国选手;武扬在公开赛时也赢过李晓霞,3站公开赛,我们的主力队员都去了,她能拿两个冠军。这两位削球手的表现对整个队伍来说是十分可喜的,给我们打造最强的奥运阵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竞技体育千变万化,偶然性非常大,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我希望所有的奥运重点队员,都应该好好向王楠学习,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早在2005年,我就跟王楠说,我不担心你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那一个礼拜,我相信你一定能挺得住,我担心的是你这3年能不能熬过来。雅典奥运会之前她可以随心所欲,但北京奥运会周期不一样了,作为一个老运动员,她必须跟年轻队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竞争,日子肯定不好过。王楠在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初期比她们要痛苦得多,到2007年她都快崩溃了,但是她坚持到了最后。

  张怡宁也是一样,从1999年到2004年,要命的比赛她全输了,1999年输给王楠,2003年单打还是输给王楠。张怡宁之所以伟大,后来之所以能成为大满贯,是因为她扛过来了。参加世界比赛,关键是对外战绩要稳定,张怡宁不就是这样吗?

  李晓霞、丁宁、刘诗雯还没经历过奥运会,和同时期的张怡宁相比,其实她们的能力更强一些。张怡宁、郭跃只不过比丁宁、刘诗雯幸运一点,团体赛中张怡宁、郭跃输球的时候有王楠、李菊顶着,而现在丁宁、刘诗雯要自己扛着。所以并不是谁比谁能力强,只不过王楠、张怡宁更能坚持,有绝地反弹的境界。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这些重点队员跟王楠、张怡宁相比确实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她们在奥运会前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能充分把握住机会,磨练自己,要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不留任何遗憾。

  采编/夏娃 李美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