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体大冠军班成员顺利毕业 门槛高想毕业绝非易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9:26  信息时报
体坛名将孙甜甜、许海峰、杨昊、牛剑锋(从左到右)昨天在毕业典礼上体坛名将孙甜甜、许海峰、杨昊、牛剑锋(从左到右)昨天在毕业典礼上

  6月的校园,是离别的时刻,也是收获的时节。

  昨天,北京体育大学的毕业典礼在该校体育馆举行,与很多普通的学生一样,该校冠军班的明星成员也结束了自己在这里的“修行”,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硕士学位证书,中国奥运首金得主许海峰甚至拿到了博士学位。

  今年毕业的冠军班学员中不乏我国史上首枚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女排黄金一代成员杨昊、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这样的大腕明星,但拿着自己的毕业证书,冠军们的笑容和一般学生没什么两样。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北京体育大学于2003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唯一可免试招收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院校,“冠军班”由此诞生。

  冠军班门槛很高

  虽说是免试,但对招生对象的要求却十分严格,除了要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外,还要在近两到三届奥运会、世锦赛及世界杯赛中获得过单项冠军,或者作为主力队员获得集体项目冠军,又或是担任上述冠军队员的单项教练和主教练的教练员,这也是“冠军班”名称的由来。

  之所以开设冠军班,是为了让那些想深造的冠军们能够获得更适合他们的学习方式。“过去他们都想读法律、管理这样的专业,但后来意识到没有一定的基础也学不好,北京体育大学的教育计划是适合运动员学习的。”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池建在接受采访时曾如是说。

  冠军班的专业设置确实很对这些运动员们的胃口,包括体育新闻学、体育管理学、运动生理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等众多学科,也给这些冠军们以后迈向工作时提供了很多可选择的出路。比如说昨天毕业的学生当中,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就打算回河南省乒网中心,以后走行政路线;而女排奥运冠军杨昊则希望能够留校当老师。

  想毕业并非容易事

  由于不少冠军班成员还是现役运动员或者教练员,经常有参赛、训练任务或是活动,缺课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研究生正常的学制是3年,可以延长到4年或者5年,而对于冠军班的学制,国家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北体大方面认为,延期到6年甚至8年都是正常范围之内的。比如说乒乓球奥运冠军张怡宁,她实际上是2004级冠军班的学生,却是在去年淡出国家队之后才重拾学业的,前不久才在学校的安排下赴美进行为期10个月的留学深造,而此时距离她入学已经过去了7年。

  虽然课有可能会缺,但对于学习的要求学校方面并不含糊,特别是在论文这个环节上,学校要求特别严格。昨天拿到博士学位的博士许海峰也曾经透露,虽然学校给冠军班的授课时间相对灵活一些,但毕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北体大的老师也曾表示,虽然对于运动员们来说,课程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他们都十分刻苦。

  虽然有人觉得冠军班只是来“混张文凭”的,但事实证明当中还是不乏张怡宁这样努力的好学生。为了弥补自己此前落下的时间,重拾学业后的张怡宁一门心思都扑在学习上。为了攻克英语这一难关,她甚至将自己的宿舍变成了第二教室,在客厅墙上贴满了英语单词。

  不过,学制拖得长了,就容易造成师兄弟同时毕业的场面,而由于冠军班招收冠军队员的同时还招收冠军教练,运动场上的师徒到了课堂上辈分也可能会混乱:比如说张怡宁是冠军班2004级硕士生,而她的恩师李隼则是冠军班2005级硕士生,倒成了她的“师弟”;而王涛和王皓这对八一队的师徒更是同在2010年入学,成了同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怡宁 冠军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