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难破东南亚魔咒 称霸五年后开始走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22: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印尼公开赛第二轮爆出了特大冷门,志在结束自己东南亚三站无冠史的中国名将林丹出人意料地提前出局。林丹的失利,使他的东南亚魔咒仍然成为国际羽坛一道难解的谜。

  东南亚三站林丹最惧印尼公开赛

  东南亚三站——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公开赛,是林丹最感冒的三项公开赛,迄今没有夺得一次冠军。三站中,林丹最不善于打印尼公开赛,马来西亚、新加坡站虽然未染指金牌,但分别两次、一次闯进决赛。印尼公开赛,林丹一直被挡在决赛赛场之外。

  2002年9月初,林丹第一次出席印尼公开赛。当时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九运会男单亚军,但在世界赛场上还是位初出茅庐的小将,甚至未能闯进前64名。一个年后,林丹在印尼公开赛稍有长进,那次他多赢了两场球,打进了1/16决赛。

  2004年的印尼公开赛推迟到该年底举行,此时的林丹已是国际羽坛公认的顶尖高手,尽管雅典奥运会出人意料地止步于第一轮,但前后一年间他屡屡在国际公开赛上大显身手,显示出超一流选手风采,被国内外媒体冠为“超级丹”。那年林丹在印尼公开赛的战绩继续上升,但最终仍然在半决赛折戟。2009年,林丹时隔5年后重新踏上印尼赛场,结果又一次冲击冠军未果,1/4决赛不敌队友陈金。

  这次是林丹第5次参加印尼公开赛,由于他的主要对手李宗伟也参加这项比赛,外界无不关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林李大战。结果,林丹仍然没有摆脱东南亚魔咒,仅打入第二轮就打道回府。印尼公开赛的失利,使林丹破解东南亚魔咒的行动计划只能推移到明年。

  近五年积分赛首次负于二流选手

  2003年下半年,林丹在一系列国际公开赛屡屡夺金,世界排名迅速升至第一,一系列出色的战绩奠定了他在中国男单的领袖位置。近8年来,林丹一直中国男单当仁不让的一号主力,而且是近五六年世界羽坛公认的男单一号。

  自从2006年问鼎世锦赛,近5年来林丹在世界大赛屡屡夺得金牌,三夺世锦赛冠军,一获奥运会金牌,在全英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屡屡显威。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林丹赢球,扫遍国际羽坛,仅李宗伟、朴成奂有实力挑战林丹,其他对手只要林丹全力抗衡,很难尝到胜利滋味。

  这次败给佐佐木翔是林丹今年第二次外战失利,第一次是全英公开赛,当时在决赛0:2不敌李宗伟。与李宗伟相比,佐佐木翔只能归为二流选手。2006年世锦赛,林丹第一次尝到世界单打冠军的滋味,此后他在国际赛场的稳定性明显提高,已经不是雅典奥运会上的那个“林一轮”。这次败给佐佐木翔,是林丹成为世界冠军后第一次在世界羽联系列积分赛败给二轮选手。2009年,林丹在东亚运男单决赛出人意料地不敌韩国小将崔镐振,不过东亚运并不是世界羽联承认的积分赛事。

  “超级丹”水平下降?

  今年以来,林丹的整体比赛表现明显不及前几年,目睹于此,人们很容易产生一个疑问:林丹是否已过鼎峰期?

  全英公开赛,林丹在半决赛中与德国无名小辈兹维布勒战满三局才赢得胜利;决赛中,林丹可以说是完败在李宗伟拍下。苏迪曼杯赛,林丹在小组赛遇到佐佐木翔,两局比赛仅赢得对手4分;新加坡公开赛,半决赛林丹与盖德一战,他首局在20:16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连夺6分先拔头筹。1/4决赛与西蒙一战表现同样大起大落。印尼公开赛第二轮,林丹被佐佐木翔连夺两局,被对手打得毫无脾气。

  当然,林丹在今年也打出不少佳绩,如夺取韩国公开赛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首要超级赛男单金牌的选手,如苏迪曼杯半决赛、决赛,干净利落地击败朴成奂、盖德。但是,和前几年相比,林丹在国际比赛的表现起伏明显变大,很难让人相信他是前几年那位人称“超级丹”的世界球王。

  林丹是否有水平下降的可能?目前还不能轻易下结论。一是今年以来,林丹在韩国公开赛和苏迪曼杯最后两场打出相当高的水平,他当时表现出的实力肯定是世界第一。二是佐佐木翔一直是比较难缠的对手,今年陈金已两次败在他的手下。印尼公开赛前,林丹与佐佐木翔交锋多场,他虽保持不败纪录,但每次都赢得不轻松,上周林丹在新加坡放弃决赛的举动受到不少人的质疑和抗议,但他有病在身确实得到世界羽联的证明,这次在带病情况下上场,输给以往胜算不大的这位日本选手,亦属正常。

  由此看来,林丹实力下降只能是个疑问,一切还有待时间证明。当然,有一点是令人感到忧虑的,那就是近八年来国内一直没有其他选手挑战林丹的王位,近期陈金、鲍春来等在国际赛场屡屡落马,中国男单过于依赖林丹才是真正担忧的。 

  附:2006年世锦赛后林丹输球纪录一览表:

  2006年:

  亚运会:男单决赛0:2陶菲克

  2007年:

  马来西亚公开赛:第二轮0:2朴成奂

  苏迪曼杯:小组赛0:2李宗伟

  新加坡公开赛:1/4决赛1:2波萨那

  日本公开赛:半决赛0:2李宗伟

  中国公开赛:第一轮1:2朴成奂

  2008年:

  韩国公开赛:决赛1:2李铉一

  汤姆斯杯赛:半决赛0:2李宗伟

  2009年:

  瑞士公开赛:决赛0:2李宗伟

  东亚运动会:男单决赛0:2崔镐振

  2010年:

  瑞士公开赛:1/4决赛0:2盖德

  世界锦标赛:1/4决赛0:2朴成奂

  日本公开赛:决赛1:2李宗伟

  2011年:

  全英公开赛:决赛0:2李宗伟

  印尼公开赛:第二轮0:2佐佐木翔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