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田径明星甘于平淡 曲云霞专注基层教师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8:23  新浪体育
曲云霞全运会破1500米世界纪录瞬间曲云霞全运会破1500米世界纪录瞬间

  新浪体育讯 在竞技体育的基础大项也是金牌大项田径项目上,目前只有四项世界纪录写在中国人名下,分别是王军霞的女子3000米、10000米,曲云霞的女子1500米和女子马拉松团体。对于1993年打破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的曲云霞来说,18年前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现在的她正专注于基层体育教师的角色。

  曲云霞1972年出生于辽宁大连,1988年入选辽宁田径队,师从于著名教练马俊仁,主攻中跑。1990年曲云霞以4分13秒67获得世青赛女子1500米冠军。1991年在第1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4分07秒7获1500米冠军,并打破项亚洲纪录。1992年曲云霞首次参加第25届奥运会,以3分57秒08的成绩获得铜牌,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会中跑项目奖牌的运动员。

  1993年是曲云霞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她先是以8分28秒71的成绩获斯图加特世锦赛3000米金牌,接着在第7届全运会上,以3分50秒46的成绩打破了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在1994年第12届亚运会上,曲云霞获得800米和1500米两项冠军。曲云霞职业生涯中多次被评选为“全国田径最佳运动员”。

  1999年曲云霞从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并留校担任体育老师。谈及18年打破世界纪录的辉煌,曲云霞坦言别人不提,基本上已经忘却。曲云霞在东北财大并非担任自己最擅长的中长跑老师,而是教篮球,因为又苦又枯燥的中长跑练的人非常少。而融入了平淡平常的教师工作中的曲云霞对于很多的身边人、尤其是90后的学生来说完全就是个普通人,没人知道她曾经是叱咤世界田坛的英雄人物。唯一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工资单上每月573元的特殊贡献津贴,甚至连10岁的儿子都不知道自己的妈妈曾是个大明星。忙于上课、相夫教子的曲云霞说:“儿子都跟妈妈亲,我儿子就跟我亲。”曲云霞说儿子像自己,有运动天赋,但是练不练体育要顺其自然。

  在接受采访时曲云霞感慨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一届不如一届,由于退役前一直接触的是竞技体育,在上大学后就发现校园里的学生在动作、协调性等各方面都很差,而现在的学生甚至还不如十年前。虽然干着急,但一星期就一堂体育课,她也没办法。已经完全融入体育老师角色的曲云霞坦言现在的人们太重视成绩,而忽视了有些东西。“他们小时候运动量太小,老是窝在家里玩游戏、玩具,很少到户外玩,生活水平提高加上学习压力大,就知道要考高分、上好大学、找好工作,但是没好好想想这样为了啥?没有好身体有这些东西能干啥?”(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曲云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