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林丹退赛暴露理念弊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27  新华日报

  这个冠军拿得有点尴尬!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19日落幕,但最大的新闻不是中国队摘得四金,而是中国男单一号人物林丹因“肠胃炎”退赛,让队友陈金不战而胜获得冠军,进而引发人们对其退赛的质疑。

  人们质疑的是,一天前还在半决赛中生龙活虎战胜丹麦名将盖德的林丹,怎么就“突然”得了肠胃炎?所以,很多购票入场准备欣赏一场精彩决赛的观众对此很不满,看台上的起哄声即是明证,甚至有过激的现场观众喊出了“明年不要再来啦”的话。

  据悉,当新加坡公开赛赛事组织者宣布林丹因病退出决赛的消息时,法国籍主裁在一份声明中是这样表述的:“中国队领队通知我林丹生病了,将无法参加男子单打决赛。林丹也看了赛事的医生,医生证实林丹得了肠胃炎。”林丹则表示:“即便对手是其他的选手,不是自己的队友,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从程序上来说,林丹所有的退赛都符合大赛的流程,买票进场的人们可以不满,但却没有任何理由对林丹退赛的行为提出质疑。因为组委会的医生经过检查已经证实了这一事实,足以成为林丹退赛的正当理由。国际羽总超级系列市场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林丹经赛事医生检查后证实患上肠胃炎,并经过裁判长审核医生报告后,才确定退赛的。从人性的角度考虑,林丹退赛理由充足!毕竟,运动员的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但程序正义不等于事实正义,凡事都有个理。就像奥运柔道冠军佟文虽然以程序正义之名,最终在与国际柔联的较量中胜出,重新获得参赛资格一样,但即使是她自己也承认体内有瘦肉精的事实(尽管她说自己只是“误服”)。从情理上来说,林丹退赛一事也与此类似,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

  首先,从去年底以来,林丹已经连续在中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这次的新加坡四站羽球超级赛上因病退赛。如此高的退赛频率,似乎只有在林丹身上才会有。当然,因为作为中国羽球男单一号,林丹的比赛任务很重,伤病和疲劳在所难免,也在情理之中,但其中三次退赛的对手不是渴望与国外高手过招并有望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小将谌龙,就是这次世界排名降至第9、状态不佳亟需刷积分的陈金,就难免外界产生猜测和怀疑了。

  就拿此次新加坡公开赛来说,男单决赛对手陈金目前状态不佳,世界排名已经降到第9,而按照规则,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一个国家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如果要想派出满额的三名选手参赛,除非三名选手的世界排名全部在前四之列。从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来看,中国队进入男单前四的目前只有林丹和谌龙。从实力上看,去年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最有希望挤掉李宗伟和陶菲克当中的一个,跻身前四。以此看来,外界怀疑林丹是出于战略考虑才退赛,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在一家网站为此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超过一半的网友怀疑,和奥运积分有关。

  而从过往的历史来看,在金牌至上的官员考核体系下,我们的运动队尤其是乒乓球队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出于“一致对外”的考虑,凡是更有把握击败其他国家对手的运动员,都可以在当比赛对手是自己人的情况下获得照顾,这就是著名的“让球”——以国家和集体的名义,按照事先的“安排”进行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比赛其实就等于“假球”。

  存在即合理,应该说,这样的让球有其历史背景,尤其是把金牌看得重于一切、甚至提升到国家利益高度的时候。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迫切需要金牌来证明“中国人行”的历史早已一去不复返。尊重体育道德比注重体育成绩更重要,成为大家的共识。在公平公正和以人为本的原则之前,金牌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当比赛违背了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或者当需要让球的一方不愿意作出牺牲时,这样的安排就显出很荒谬,矛盾便由此而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原上海运动员何智丽,第三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她不服从教练让球安排,一举夺金,从而引发一场轩然大波,个人也最终被迫远走东瀛……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林丹的这次让球风波虽然不论哪个层面都无法与何智丽风波相提并论,让球的另外一方也变成受益者而非受害者,矛盾似乎消散于无形,但其实质仍是一样的,那就是体育精神受到伤害,观众成为受害一方——只不过乒乓球的让球使比赛成为假球,羽毛球则使观众无法一饱眼福。

  纠缠于林丹是否“真病”其实已经不再重要,关键是,要变这种金牌至上的中国体育单极发展模式,为同时重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多级发展模式。否则,在金牌这根“指挥棒”下,因为比赛成绩而引发的各种风波和衍生的各种丑闻还会不断上演,没完没了。

  本报记者 高 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