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奋人心的五连冠--记顽强拼搏的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8:05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排自1976年重建以来,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大力关怀,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关注。之所以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是一支光荣的集体,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女排国手能够克服艰苦的训练条件,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女子排坛异军突起,发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创造了属于中国的集体项目辉煌,七次夺得世界冠军,并让“五连冠”成为中国大球集体项目一个光辉的专有名词。

  30余年间,中国女排屡屡在国际赛场上创造着属于中国的纪录,但这背后却充满了汗水、泪水甚至血水。中国女排姑娘们在创业之初训练条件非常艰苦。在湖南郴州训练基地,姑娘们在竹棚扎成的简陋训练馆中摸爬滚打,往往一堂训练课后,身体会被训练场垫底的煤渣磨破,掉落的竹屑也扎进皮肉中。但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痛,而是含着眼泪边哭边练。

  正是在与艰苦进行的拼搏中,中国女排创造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竹棚精神”,而走上国际舞台之后,女排姑娘们充分发扬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连克前苏联、美国和日本等世界劲旅,在1981年女排世界杯上首夺大球项目的世界冠军,并在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和1985年世界杯、1986年世锦赛上连续五度蝉联世界冠军。此后,新一届中国女排也在2003年和2004年连续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让中国女排的冠军总数达到七次。

  在获得五连冠的过程中,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以及举国体制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中国女排的坚强后盾,常抓不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女排的有力保障,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则是中国女排战无不克的锐利武器。

  老一届中国女排12位主力队员里有八九个是地方队队长,这些队长基本上都是党员,算下来整支队伍80%由党员构成。女排队伍中的党员在训练中积极主动,在比赛中处处冲锋在前,党员带动了所有运动员为了夺取冠军、为国争光这一共同目标而奋进。

  袁伟民是把中国女排带上世界之巅的人。身高只有1.80米的袁伟民18岁那年机缘巧合接触到排球,至此他的人生轨迹与排球结下不解之缘。1976年,37岁的袁伟民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时默默无闻的他仅用五年时间就把一支原本同样默默无闻的队伍带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在1981年世界杯对前苏联队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三局竟然打了此前从未赢过的老牌霸主一个15比0。1982年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在0比3负于美国队的不利情况下,后六场比赛场场3比0完胜,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袁伟民在执教中国女排时,不仅为这支队伍打造了铁一样的作风和“快速、多变、全面”的世界先进技战术打法,其执教经验同样是中国体育界和中国排球界一笔宝贵的财富。放下中国女排教鞭后,袁伟民先后担任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并担任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将他的光和热继续奉献给中国排球事业。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女排虽然一度步入低谷,但传承不息的“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让这支队伍重新焕发活力。新世纪伊始,新一届中国女排肩负着重振女排光荣的重任。在这支队伍里,冯坤、周苏红、张越红、杨昊、张娜等主力队员全部是党员,全队党员数量占了近90%。

  新一届中国女排不仅继承了老女排的作风,同样继承了老女排坚定党组织领导、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和成功经验。在全体党员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中国女排在2003年世界杯赛上凭借全胜战绩时隔17年再度获得世界冠军,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克服重重困难,决赛中惊天逆转、再创辉煌。

  历数五连冠和七次冠军,光荣的中国女排中每一名党员无一不是一座坚强的堡垒!

  本报记者 苏 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