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员应正确理解乒球面向世界 学英语别学成“鸟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03:36  汉网-武汉晨报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说过,学英语好比在树林里学鸟叫,当有四只或六只鸟落在你肩上时,说明你过了英语四级或六级,可当有更多鸟落在肩上,你就成了鸟人。

  据说受到李娜法网夺冠后流利英文的“刺激”,国乒现在也掀起了学英语的热潮。中国乒协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乒用英语面对世界!对此,很多网友担心,国乒将士会不会被搞成“鸟人”?

  按理说,学英语是好事。试想,我们王皓、张继科等帅哥,通过twitter、facebook(均为社交网站)等平台和国外粉丝“零距离”,这对于推广乒乓球并消弭国乒独霸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言,是何等美事。但是,和长年在国外训练参赛的李娜相比,国乒队员每日三堂训练课雷打不动,英语老师只能在网上远程辅导。这样的学习效果,要想在一年内有所长进,难度无异于灰太狼抓住喜羊羊。而且要想学好英语贵在坚持和主动,但国乒所谓的积极学外语倒像是被逼的结果,因为领导下了死命令,但凡考核不及格就罚抄1万个单词、跑1万米,甚至奥运资格都可能泡汤。

  当然,国乒天才云集,学好英语也非绝无可能。可在沙拉拉看来,中国球员大多是“只会打球的机器人”,综合素质实在欠缺。于是,新闻采访区的国乒球员总是那么几句:对手发挥不错,自己心态更好,期待好的表现。程式化得像批量生产的复读机,这帮原本连中国话都懒得和媒体好好说的国乒队员就算学好了英语,恐怕也永远是那么几句在英语角对付菜鸟的对白:Oh yes(是的);Oh no(不是);Really(真的吗)?I don’t think so(我不这样认为)。

  当然,并不是说国乒不该学英语,而是希望中国乒协想明白,乒乓球到底该怎样赢得世界的关注,我们又该如何鼓励队员去展示个人魅力和智慧。如果有一天,我们真能包装出全球范围的乒乓球明星,抑或让乒乓球运动在国际上具备和网球一样的影响力,届时就算带着翻译接受外媒采访,又有何妨?甚至不久的明天,让老外学汉语,用毛笔考八股文的使命都可以交给咱国乒。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