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火炬外形像废纸篓 民调显示民众不喜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4:47  法制晚报

  近日,伦敦奥组委发布了2012年奥运会火炬,英国媒体调查显示,民众并不喜欢火炬的设计。

  这已经不是伦敦奥组委与普通民众第一次因“口味”不同出现意见分歧了。

  此前,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发布时,都曾因形象太抽象而被媒体和公众口诛笔伐。

  今晨,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英国设计界权威人士,他表示,有争论性的设计正是伦敦的文化个性所在。

  火炬发布:镂空表面  有8000个圆圈

  伦敦奥运会火炬高800毫米、重800克,从头到尾的金色象征奥运圣火的光芒,镂空表面有8000个圆圈。

  按照伦敦奥组委公布的设计思路,火炬上的8000个圆圈象征着8000名奥运火炬手。这一想法似乎无法被民众认可。

  火炬发布后,英国《每日电讯报》进行了一项“奥运火炬像什么”的调查,结果有39%读者认为,那些密密麻麻的圆圈更像刨丝器上锋利的穿孔。

  英国广播公司(BBC)列举出了更多英国公众对于火炬的联想,如“金光闪闪的废纸篓”、“蛋筒冰激凌”、“酒店烟灰缸”以及已经熔化的珠宝。

  伦敦奥组委“难懂”的作品

  奥运会会徽:英国媒体称它像“正在上厕所的猴子”、“被足球打破的窗户”、“七巧板益智拼图”。《太阳报》评价称,甚至猴子的涂鸦都比这个更出色。

  有评论称,会徽的大胆设计更适合在电视和电脑上做动感展示,而印在宣传画和T恤上则没有表现力。

  奥运会吉祥物:英国媒体称其为“会杀人的天线宝宝”。雅虎体育评论称,吉祥物浑身上下充满了“荒谬感”。《每日邮报》则质疑奥组委数目不菲的设计费是否物有所值。

  记者连线:奖牌设计仍会引起争论

  英国著名设计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课程总监尼古拉斯·罗兹今晨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认为,伦敦的文化就是由“不和谐”和冲突构成的,争议性的设计正反映了伦敦的城市特点。

  FW:你觉得伦敦奥运会会徽、吉祥物、火炬的设计成功吗?

  罗兹: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些设计是合格的,因为它们有特色和辨识度,火炬尤其如此,它反映了伦敦这座城市有活力、明亮并且不甚协调的个性。

  伦敦的历史、城市样貌、建筑和文化之间有一种尴尬的并存关系,伦敦体现的不是一种统一的、和谐的审美观。这一点,奥运会会徽已经很好地体现了出来。此外,这些设计在公众中已经有了很高的辨识度,有助于推动市场营销。

  FW:这些设计都被批评因过度抽象而影响了审美性,这难道是英国设计的传统或潮流吗?

  罗兹:不,这并不能代表英国设计的传统。但最好的设计作品应当立足于展现内在的性格和意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任何的手法都可以被使用,包括抽象派或者表现主义。

  FW:你认为奖牌的设计还会延续抽象的风格吗?

  罗兹:我希望奖牌能带来惊喜,但我想它还是会引起争论的。

  文/特约记者 钱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