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苦学英语李娜成榜样 考试若不及格罚跑一万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1:05  天府早报

  伦敦奥运独立接受外媒采访

  作为中国体育的金牌军团,中国乒乓球承担着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重任。而目前正在积极备战中的中国乒乓球队,除了继续提高球技外,还开设了一门新的科目——英语课。因为中国乒协已经给他们下达任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要独自用英语面对世界媒体。

  有榜样 李娜成学英语新动力

  要说国球手学英语,得追溯到2009年3月,当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带来一封“投诉函”,称中国选手在应对国外媒体采访时态度敷衍。这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重视,此后,队里请来英语老师。

  国乒请来的专职英语老师名叫武迎洁,武迎洁本来是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因为课讲得好,她留在了乒乓球队,成为队里两名专职英语老师之一。这两天,国乒到深圳参加中国公开赛,昨天没有比赛任务的王皓仍像往常一样坚持学英语,他通过视频聊天工具和武老师开始了当天的英语课。

  其实,真正“刺激”国乒队员学英语的原因,还是李娜在法网夺冠。李娜的决赛很多队员都看了,她赛后用英语流利地回答问题,给了大家很大震动。武老师点评称,“如果我们也有个能在国际乒乓球赛场上能说会道的‘李娜’,肯定能提升欧洲人对乒乓球的兴趣,这甚至和‘养狼计划’一样重要。”

  有难度 学习只能见缝插针

  对于训练、比赛任务繁重的国球手而言,学英语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时间”。平时在北京,一队队员每天都是上午、下午、晚上三堂训练课。所以,训练房、食堂就成了最佳的学习地点。武迎洁开通了微博,每天都把视频教程发到网上,另外,她每天都会发一段英语对话到队员的手机上,供队员学习。

  武迎洁表示,队员学英语,刘国梁、施之皓两位主帅大力支持。请老师和队员一起吃饭,在饭桌上用英语聊天就是刘国梁想出来的点子。目前乒乓球队用的英语教材是老师们自编的一本《英语学习手册》,里面是一些常用单词和简单的对话。“队员如果可以不通过翻译直接把这些话说出来,以后他们自然就对英语有兴趣了。”施之皓说。

  有绝招 考试不及格罚跑1万米

  与国乒一队不同,二队没有备战奥运的任务,英语成了他们的必修课,不仅白天要抽空学,晚上还要上一节英语课,其中男二队的上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女二队为每周二、四、六。国乒二队学英语有严格的考核,除了课堂表现外,每周的考试成绩也计入考核,如果不及格,就扣除4分的队内个人积分。这个积分是他们晋升一队的重要依据。此外,英语考核不及格还要被罚抄写1万个单词、跑1万米。 天府早报记者张志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乒乓球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