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奥运只是时间问题 垒球运动在校园生根发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08:49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奥运会后,垒球暂别奥运大家庭。中国垒球协会因此修订了项目发展规划,意欲从两大层面加强垒球运动在全国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近日在出席世界垒球日纪念活动中指明了垒球未来的发展方向。

  虽然最近国际奥委会方面还没有新的进展,但在江秀云眼中棒垒球联手重返奥运只是时间问题。“国际奥委会当年就是因为两家迟迟不肯联手才下发了‘驱逐令’。其实我们很早就提出过男子棒球和女子垒球合并的提案。从发展趋势来说,合比分好。因此,全国各级一线队要时刻绷紧这根弦,以亚运会备战和全运会比赛为重点做好垒球重返奥运的准备工作。”

  相比较而言,江秀云更看重的是三年来垒球运动轰轰烈烈开展的“进校园”活动。据资料显示,在中国垒球协会和教育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十一五”期间开展软式垒球课程的中小学达到500所。“今年垒协将配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协会,四家联手启动‘十二五’科研课题:‘软式垒球对青少年身心发展影响的研究’。”

  据了解,中国垒球协会已经与日本垒球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引进日本完整、成熟的垒球教育教学体系,并准备把教材、教案、器材等直接投放到校园中去。

  教材问题解决了,基层垒球教师短缺的问题也有了初步改善。“为此我们今年将和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合作,建立‘全国软式垒球发展培训中心’,加强软式垒球体育教师的培养工作。所有进入到教育系统的教师都会被列入培训课程中。有了一定的规模和效应,也就可以在大学生和业余人群中发展慢投垒球,为全民健身计划作贡献。”江秀云说。

  显然,垒球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在一些大中小学校园里生根发芽、并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竞技赛场上夺得的奖牌具有同样宝贵的价值,“相信有了这些越来越多、越来越坚实的‘塔基’,中国垒球运动的‘金字塔’一定能够在未来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江秀云表示。

  本报实习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