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六大新人各有亮点 薛明替身成进攻最稳定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以3比1战胜美国女排,中国女排最终在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中获得季军。本次瑞士之行,中国女排14人中除副攻杨舟之外,有13人获得过出场机会。其中,杨珺菁、杨婕、范琳琳、米杨、单丹娜与邱亚楠六人都是首次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六位新人在比赛中有过亮眼的表现,但同时也让人看到了她们的不足之处。

  在先后五场比赛中,副攻杨珺菁场场首发出场。在此前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与北仑站比赛中,杨珺菁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本次比赛中,杨珺菁在小组赛中延续出色状态,她的背飞、背快成功率较高,加上她时不时在二传身前与二传配合短平快战术球,杨珺菁是全队进攻最为稳定之人。不过在半决赛中,日本女排的拦网曾给杨珺菁制造了不小的难题,由于难以突破对手的拦防,杨珺菁并没有打满全场。好在,杨珺菁在三、四名决赛中的状态有所回勇,在进攻环节中得到11分。此外,在本次比赛中,杨珺菁在拦网与发球两个环节中的表现也令人较为满意。不过,通过比赛不难发现,杨珺菁在进攻受阻时缺少提升进攻得分率的方法,这也是她在今后需要改善的方面。

  与杨珺菁相同,接应二传杨婕也是在五场比赛中均身在首发阵容中。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主攻改接应二传的“改造计划”对象,杨婕被视为强力型接应二传的“潜力股”。在小组赛中,杨婕的表现比较中规中矩,她的进攻与接发球状态虽然偶有起伏,但整体表现较为稳定。但在半决赛中,杨婕表现平平,仅利用进攻与拦网分别得到3分与2分。5分的总得分也让众人开始对她强力型接应二传的打法提出质疑。在三、四名决赛中,杨婕的状态有所上升,她在全场比赛中一共获得14分,这也是她在本次比赛中发挥较为出色的一场比赛。能够及时地调整状态,杨婕让众人看到了希望,但在强力型接应二传这条路上,她在今后还会遇到很多挑战。

  主攻范琳琳在今年与王一梅竞争两点攻主攻之位。通过两项比赛来看,目前范琳琳在竞争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在本次比赛中,范琳琳的表现虽然时有起伏,但她在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的两场比赛中表现精彩,这也是她在本次瑞士之行中的最大收获。与过去相比,范琳琳在进攻与接发球两个环节中的能力有所提升,但她的表现还不够稳定。今后,范琳琳应不断加强在进攻与接发球环节中的稳定性,以此来增加自己竞争主力位置的砝码。

  二传米杨在本次比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比赛中,米杨曾在中国女排对垒多米尼加女排的第二局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当时,在全队落后对手七分之时,米杨凭借合理的分配球,与队友一起上演了逆转好戏。本次比赛的三、四名决赛,米杨重演了一周前的一幕。她在全队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替换魏秋月出场,帮助中国女排以3比1逆转取胜美国女排。作为年轻二传,米杨在替补出场后并不怯场,她合理的分配球是全队上演逆转好戏的关键所在。

  自由人单丹娜在本次比赛中两次首发出场。作为新人,单丹娜在比赛中的表现有所起伏也在情理之中。在三、四名决赛首局比赛中,虽然单丹娜在接发球与防守两个环节中的表现不够理想,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单丹娜也逐渐展现出她接发球稳定、防守判断精准的优点。尤其是在后三局中,单丹娜对对手吊球的防守准备十分到位,而她在防对手强攻方面也有抢眼的表现。

  替补接应二传邱亚楠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有限的出场机会,而她也多是替补出场发球,没有获得展现进攻能力的机会。在俞觉敏的排兵布阵中不难看出,杨婕是全队目前重点培养对象,邱亚楠在此后的比赛中是否有机会证明自己,一方面是要看她在训练中能否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另一方面也要取决于杨婕的表现。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