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德乒球队晋级甲A总决赛 队伍两大问题急需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1:09  重庆晚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对于重庆康德乒乓球队来说,经历了一段低谷后,最终迎来了非常不错的结局———在昨天结束的2011乒乓球甲A比赛临海赛区,重庆康德以8胜4负的成绩,最终排名第二,不仅晋级今年九月最终在重庆举办的总决赛,同时也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好签位。不过,成功实现既定目标的同时,康德还将对过去一周的表现做总结。对于在分赛区表现出的不稳定状态,康德需要在总决赛到来前解决队伍目前两大问题———比赛中心态的调整和双打配合的默契。

  甲A分赛区第二

  晋级总决赛

  心态和双打依然软肋

  动态

  陈晴“打酱油”

  康德惜负赛区第一

  心态压力之下

  年轻队员放不开

  昨天是甲A比赛临海赛区最后一天比赛日,康德也迎来最强大的对手江苏女队。此前,江苏女队以11战全胜的成绩早已牢牢锁定了分赛区第一的位置,其队中的两名国家二队队员显示了强大的实力。由于康德队中的陈晴是江苏队队员,在昨天的比赛中她因此回避没有上场,而双打变成了从来没有配合过的桑亚婵与易芳贤。

  康德队并不是没有机会,首盘易芳贤迎战江苏队的女单一号赵岩,就轻松地以11比6、11比4、11比4获胜。随后聂维又以2比0取得梦幻开局,其中一局还打成了11比2的悬殊比分,但江苏的朱朝辉连下三城,成功翻盘。此后,江苏队的双打也不出意外地击败康德队。在第四局聂维的单打中,1比3不敌赵岩。最终,重庆康德总比分1比3负于江苏女队,遗憾没能成为阻拦江苏队全胜的“终结者”。不过,由于前天两战全胜,康德已稳居第二,与江苏一役输赢都不重要。

  心态

  压力之下

  年轻队员放不开

  从开门三连胜到半程四场丢三场———其中还是输给排名倒数几位的深圳队、广西队,接着又连胜四场,康德队的大起大落皆源于心态问题。

  输给深圳与广西的比赛里,康德队都是在领先的优势局面下被逆转,主力单打聂维多次出现大比分领先被追平再被反超的遗憾。“想赢怕输,思想包袱太重了。”主教练周学行指出当时的情况,由于开局三场连胜,而且康德队里有两名国家队队员,就轻敌大意了。比如易芳贤在与深圳队杨飞飞的前两局对抗中,开局就因为大意以2比9落后。但对手反而是抱着拼康德的心态而来,所以才出现了输球。“输了第一场,受到了打击,又怕输第二场,越不想输越放不开,自然后面就接连出问题。”

  另一个能反映问题的实例,是在第八、九轮两场关键比赛。康德因为变阵险胜,压力减轻,在最后的三场比赛里,队员因此打得十分放松,特别是聂维一扫中途的颓势,攻击力和手感完全恢复。“没有压力了,就打得不一样,整个人的状态都放松了。放得开,打得反而更轻松。”场边观战的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一边感到高兴,一边也有些担忧,“总决赛将遇到南北赛区的强队,那时每一轮比赛都关键,不容许犯错,如果还像分赛区这样心态不稳,我们进前三都会有困难,更不要说冲超。”

  双打

  配合仍不够

  可能重配对

  在这次分赛区的比赛中,除了年轻队员心态的问题,康德还暴露出一大软肋———双打。

  在康德最初的阵容构想中,是以陈晴和桑亚婵配对的双打组合出战,但在实际比赛中,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再加上聂维单打上的失利,康德最终变阵:以陈晴与聂维搭档,不过仍然有配合上的问题存在。但正如桑亚婵所说:“我们没法和别人比,其他队一直在一起训练,太熟练了,默契程度都好过我们,团队比赛默契配合十分重要。”

  在本次分赛区比赛前,康德队员才在重庆集训了不到一个礼拜,陈晴和桑亚婵的配合的确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在前两年康德征战职业联赛里,双打配合最成功的是麦乐乐/李茜这对搭档,一个左手持拍,一个右手,配对起来也的确互补,胜率达到了80%。现在康德需要在总决赛前解决双打问题,俱乐部可能会考虑多种组合,像聂维和易芳贤一直在国家队训练,接触时间多,“让她们在国家队训练时也多配合一下,解决双打默契的问题。”

  根源

  缺少自己人

  队伍不好带

  无论是双打还是心态,康德最大的问题只有一个———缺少自己重庆本土的队员,没有自己的队伍。尤其是双打配合的问题,说到底是自己没有队员,只能从天南地北去“挖人”,这样组合在一起,自然默契度比不上江苏这样的强队。

  此外,由于比赛规则中的“回避”原则,导致康德在连年征战中总会面临排兵布阵的痛苦。比如聂维和陈晴,面对的对手是自己母队时,她们就不能上场,康德0比3惨败于四川队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同时,对于俱乐部教练来说,也不能像面对自己一手培养的队员那样进行指导。首先是对于队员的习惯并不了解;其次是不够熟悉,在指导时也不能像其他队教练那么随意。

  与重庆缺人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上海在本站比赛里有三支队伍,一支由上海市专业队队员组成,一支队伍来自上海乒乓球培训中心,还有一支是上海华东理工中学的队伍。而像北方赛区里的山东鲁能同样有两支队伍,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队员基本是自己培养出来的,无论升降级都跟随球队,十分稳定。

  与康德类似的另一支民营企业球队是江苏中超电缆女乒,这是去年的乒超降级球队,队员都是从外地“买”回来。但在北方赛区的江苏中超电缆比赛开始前四天,一场未赢,非常让人吃惊。原因就是去年的队员几乎全部换掉,“掉到甲A里面,打乒超的队员肯定不想降级打,换批人实力自然不一样了。”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浙江临海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