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年轻队员要吸取失利教训 两薄弱环节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0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以0-3的比分遭日本队横扫,无缘晋级决赛,同时也遭遇到了本赛季的首场失利。中国女排主教练坦言此役的失利让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收获了很多的经验,另外针对自己的一些薄弱环节,女排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中国女排在此前的小组赛中先后击败德国、秘鲁和美国队,以三连胜小组第一的战绩昂首挺进决赛,而她们的对手是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二名日本队。日本队此次赴瑞士参赛的阵容有所保留,包括名将竹下佳江、木村纱织在内的众多主力均没有参加本次比赛,今天首发7人中也只有主攻手江畑幸子一人是去年世锦赛的主力选手。

  但是就是这样一支平均身高低出中国队10多厘米的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充分发挥出了自己“小、灵、快”的特点,她们利用发球频频冲击中国队的一传,并利用密不透风的防守多次令中国队的进攻无功而返,就连比赛中替补登场的重炮手王一梅的进攻也多次被日本队防起。中国队进攻无力、防守乏力,自己在网口上的优势也没有能体现出来,而且在第三局23平后的关键时刻,中国队还输出现了致命的配合失误,最终日本队以25-22、25-19和25-23直落三局将中国队淘汰,顺利挺进了决赛。

  此役日本队身高仅1米76的江畑幸子独得23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中国队中得分最高的惠若琪仅有9分。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后表示:“日本队的特点是快速、全面,而且她们的防守也特别的顽强。我们的年轻队员之前在实战中从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对手,我认为这个比赛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经验。”

  而通过这场比赛的失利,俞觉敏也表示中国队要吸取本场比赛失利的教训,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提高,他说:“一是我们的一传体系还要强化,好的一传才能保证我们中国队能打出快变的战术;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拦网要能适应(日本队)快节奏的(打法)。”

  中国女排主力二传魏秋月也表示比赛暴露出了中国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她说:“我觉得今天这场球对我们后面打亚锦赛和其他一些资格赛来说都是难得的教训,因为在日本队没有派上全部主力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一些东西,另外我们在人员配合和技战术阵势上没有达到默契程度,很多方面还存在一些漏洞。”

  此外,俞觉敏也对两位年轻队员的表现进行了简单的点评,他说:“杨珺菁进步还是有的,但是她的意识还是有待提高 ;杨婕的高度是有的,但是怎么样发挥它的特点,她作为接应还有很多需要训练和提高的地方。”

  而杨婕对自己截至目前的表现也不是非常满意,并坦言自己在进攻上还是存在力量偏软的问题,她说:“自己在进攻节奏上还不是特别的好,如果踩上节奏的话,还是可以打出一些有质量的球;如果没踩上的话进攻还是偏软。”

  中国队在瑞士赛上表现相对稳定的主攻手惠若琪则坦言自己在本次比赛上的收获很大,无论是在面对顺风球还是逆风球,以及面对不同对手的自我调整和打法上的改变,本次比赛对于中国女排的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积累经验的过程。

  半决赛的失利也宣告了中国队提前卫冕失利,她们只能在三、四名的争夺战中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届时她们将与小组赛中的老对手美国队争夺本次比赛的铜牌。而本届瑞士精英赛的决赛将在日本队和古巴队之间进行。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