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日本当头棒女排是及时雨? 俞家军呼唤真正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05: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连丢三局以0-3惨遭日本队横扫无缘决赛。此役中国队对比赛掌控能力较差,始终难以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一直处于被动。球队在逆境中难以重夺主动权也再次暴露了球队核心匮乏的问题,无论是队长魏秋月,还是在攻防两端肩负重任的主攻惠若琪和多数时候对阵日本都有上佳表现的重炮王一梅都没能在球队需要的时候挑起大梁。

  本赛季重组后的中国女排补充了大梁年轻选手,杨珺菁、杨婕、范琳琳相继进入主力阵容以及惠若琪伤愈复出被委以重任使得中国队场上以年轻选手为主,多数时候场上只剩下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和自由人张娴三名资历相对较深的选手。年轻选手的补充使得中国队的活力增加,但是稳定性欠缺还是让球队在处于逆境时要经受较为严峻的挑战,谁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球场上的带动者对中国队极为重要,遗憾的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场上无核心的尴尬状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以及全队进攻组织核心、主二传魏秋月原本最有条件成长为球队的核心选手,遗憾的是魏秋月技术尚不过硬、关键时刻略显保守以及比赛气质上稍有欠缺使得她很难肩负重任。中日之战两队二传的表现还是存有差距,日本在中道瞳的调度下充分发挥了速度优势,魏秋月则在正常比赛中暴露出了对比赛掌控力的严重不足,始终没能改变球队与对手在节奏上的偏差。在球队一传受挫的情况下,魏秋月在进攻组织上也难有太大作为,中国队始终处于被动与魏秋月难有出彩表现有着莫大关系。

  以往中国与日本交锋主要凭借网上施压来赢得主动权,特别是强攻是中国队战胜对手的可靠保证,这也给队内主攻的表现提出了较高要求,她们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走势,遗憾的是今天比赛中无论是在攻防两端肩负重任的惠若琪,还是在万众期待中替补登场的王一梅都没能成为球队的“救星”。三局比赛惠若琪在进攻上仅有6分入账,力量上的欠缺让她很难凭借绝对实力去突破日本队的拦防。第二局替补登场的王一梅同样没有太大的作为,进攻上斩获4分的她同样有不少失误,作为昔日球队打败日本的关键人物,王一梅今天的表现难有亮点。

  队长难起核心作用以及主攻重压之下没有出彩表现使得中国女排整场比赛都处于无核心的混乱状态,再加上主帅俞觉敏的换人以及战术部署缺乏针对性,军心不稳的中国队始终处于混乱。前两局比赛日本队都是在中局就将比分拉开,双方只有在第三局形成了较长时间的相持。日本凭借中道瞳出色的进攻组织以及江畑幸子在关键时刻的高效突破牢牢控制了比赛节奏。

  本赛季中国女排亮相之初凭借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秀不俗的表现曾迎来一片喝彩之声,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中国队痼疾逐渐显现。尽管在此前中国精英赛六战全胜,瑞士精英赛小组赛也实现了三连胜,但是这九场胜利并不能掩盖中国队所存在的问题。此役惨遭日本横扫也给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虽然球队身体条件得到了改善,但是基本技术的粗糙以及比赛掌控能力差还是让球队在实力上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提升,特别是速度上的严重缺失让中国女排依然任重道远。

  此役完败日本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并非是坏事。日本队在先天条件较差的情况下所展现出的技术水平、拼搏精神以及对比赛的控制力都值得中国队学习,中国女排要想重现昔日一流强队的风范还需要一个艰难的爬坡阶段,何时能够培养出球队的核心也是摆在中国队面前的一个难题。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瑞士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