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再战日本拥最大优势 杨婕必须挺身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1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日本两支女排最后一次相遇,是去年11月6日在世锦赛上,当时中国队以3:1击败风头正盛的日本队。今年,中、日两队人员都有一些变化,时隔七个月后两队再次相遇,比赛争夺势必会十分激烈。

  日本队增新鲜血液

  现在日本女排的主帅真锅政义,曾是该国男排的一名优秀二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他从柳本晶一手中接过日本女队帅旗,对阵容进行了“伤筋动骨”般地调整,并提出了“大型化、男子化、速度化”的技战术思路,进一步强化全队进攻,在保持快攻变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立体进攻。

  去年6月的瑞士精英赛,因为人员不整,日本队成绩差强人意,在八支队中并列第七,不过,8月在北仑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上,该队3:2击败巴西队,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10月到11月的第16届世锦赛上,她们更是勇不可挡,最终位居俄罗斯、巴西队之后,夺得铜牌。

  此次参加瑞士精英赛的日本队,有7名参加去年世锦赛的队员随队,当时的主力二传竹下佳江,主力主攻木村纱织、栗原惠,主力接应山口舞等均未前往,与此同时,队中却增加了5名“90后”新人,其中的新锅理沙、岩坂名奈还屡屡得到重用。

  21岁的主攻新锅理沙身高仅1米73,但技术相对比较全面、进攻下手快,11日与古巴队的比赛,她作为首发打满五局,进攻得到14分,在队内仅次于参加了去年世锦赛的迫田沙织。20岁的副攻岩坂名奈身高1米87,是目前这支日本队的第一高度,与古巴的比赛,她和老将荒木绘里香担纲副攻,进攻得到4分,发球却直接拿下5分。

  与日本队的比赛,真锅政义极有可能让这两名年轻队员作为奇兵、再度首发出场。对此,中国队必须引起高度注意。

  “俞家军”曾两胜日本

  近几年,中国队换帅频繁,日本队也多次战胜中国队。2009年,蔡斌带领的中国女排与该队先后5次交手、两次败北。这两次失利均是在意大利四国邀请赛上:6月17中国队先以1:3输给了日本,三天后又以2:3再次败阵,这也是中国队最后一次不敌日本。

  去年,中、日两队先后三度碰面,中国队全部获胜。8月26日的大奖赛总决赛,王宝泉统军以3:1勇挫日本队。后两场均为俞觉敏担任主帅,9月24日在太仓举行的亚洲杯半决赛上,中国队以3:0横扫对手,最终又战胜泰国,获得冠军。11月6日的世锦赛复赛首轮争夺,中国队又以3:1战胜对手。

  如果说太仓亚洲杯日本队只是以一支青年军参赛,中国队的获胜说服力不足的话,后来的世锦赛,双方均派出了最强阵容,日本队既占有东道主之利,而且全队状态非常好。该役,中国队先以两个25:23连下两城,第三局对手以29:27扳回,第四局“俞家军”完全占据了优势,以25:12奠定胜局。

  那场中国队首发的七人中,目前还在队中的有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张娴四人,其中王一梅、马蕴雯当时发挥相当出色,大梅进攻得到21分,并以25分与日本队主攻江畑幸子并列全场得分第一:马蕴雯18次进攻14次得分,成功率高达77%。

  江畑幸子此番也随队参赛,可能因为不在状态,一直很少登场。不过后面与日本的比赛,估计俞觉敏教练还会让王一梅、马蕴雯再度首发,因为这样中国队首先在心理上就占得了优势。

  双方可能苦战五局

  到11日小组赛战罢,本届瑞士精英赛共进行了12场比赛,其中5场比赛打满五局,待人寻味的是,中国、日本各占到两场。中国队与德国、美国的比赛均以3:2险胜,日本与荷兰、古巴的两场比赛也都打满五局。足见目前的中、日女排,都保持了自己韧劲足、作风顽强的一贯特点。12日这两支亚洲队争夺决赛资格,打满五局的概率还是比较高。

  与日本队相比,中国队的最大优势是身高,以往与之交手能够压对手一肩,就是在网上占到了很大便宜。12日的比赛,中国队还是需要通过进攻、拦网两个环节,使得自己的这一优势尽量最大化的得以体现。

  就进攻而言,中国队必须做到高快结合,相互牵制、多点开花。眼下的中国女排,因为启用了年轻接应、身高1米94的杨婕,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的实力有所增强。与日本的比赛,这一点可以做更多尝试。另外,二、三号位快攻因为点高,只要打出来,对手也很难对付。

  当然,各种进攻战术要全面施展,必须有一传的支持。上一场与美国的比赛,中国队能够3:2胜对手,且进攻得分以67:55超出对手12分,很重要的一点是有较高的接发球到位率做保证,但愿与日本队之战,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会延续上一场的状态。

  11日与古巴的比赛,日本队虽失利,扣球得分却超出对手,看来这支日本队有比较强的进攻能力。中国队要限制其进攻,首先也得从拼发球开始,只有限制了其一传、乃至一攻的战术组成率,中国队的高拦网才能大显威风。

  附:中国、日本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女排

  主攻:  1号王一梅 (23岁  1米90)   4号惠若琪 (20岁   1米90)      

  副攻:  9号杨珺箐 (21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24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2岁    1米82)

  接应:  3号杨婕     (17岁   1米94)

  自由人:7号张娴     (26岁    1米67)

  日本女排

  主攻:  13号新锅理沙(21岁 1米73) 16号迫田沙织(23岁1米75)

  副攻:  10号岩坂名奈(20岁1米87)  11号荒木绘里香(26岁1米86)

  二传:  2号中道瞳   (25岁   1米59)

  接应:  15号:狩野舞子   (22岁   1米84)

  自由人:19号滨口华菜里   (25岁   1米67)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