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脚印”侵权案败诉 原告将继续上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4:0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刘杰)西安艺术家刘牧质疑蔡国强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大脚印”的创意剽窃自他的作品,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告上法庭。前天,东城法院一审认定蔡国强的“大脚印”作品不构成侵权,驳回了刘牧的全部诉求。 

  西安艺术家刘牧起诉称,1988年他以自己创作的一幅名为《脚印长城》的油画为起点,开始了以“脚印”“脚步”为主题的艺术创作。2002年和2005年,他给奥组委提交的《奥运脚步——大地艺术计划推介书》,提到了脚印、奥运、第29届、天安门广场、奥体中心等主题元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他看到蔡国强让29个脚印绽放在北京中轴线的上空。 

  刘牧认为,蔡国强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焰火总设计师,利用工作便利获知了其作品和创意,剽窃其脚印创意。刘牧因此起诉,请求法院判定蔡国强作品《计划》侵犯了其对作品的改编权,并要求对方停止以“脚印”创意为内容的一切活动宣传、展览和拍卖,同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庭审中,蔡国强一方表示,蔡国强的“大脚印”作品不构成侵权,因为他从未看到过刘牧的策划,“大脚印”的创意来自其早期系列作品,为独立创作完成。另外,蔡国强的作品为火药爆绘画,与刘牧的作品在表现形式上完全不同。 

  东城法院审理后认定,蔡国强的《历史足迹:为北京奥运作的计划》作品为独立创作完成,刘牧主张蔡国强的行为侵犯其对作品的改编权不能成立,遂驳回了其全部诉求。 

  宣判后,刘牧表示要上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侵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