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舟冠军教头难释亚运遗憾 对手:他们能世锦赛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16: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在江阴落下帷幕,佛山顺德乐从镇队夺得总成绩冠军。夺得冠军在意料之中,在主教练潘广德心中,去年亚运会男子龙舟赛三枚金牌全部旁落,依然是无法释怀的遗憾。

  “如果我们能够举全国之力,把全国的龙舟精英都召集在一起,我相信我们行的。但(亚运会前)组队时间太短,才一个月时间。”潘广德说道。广州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仅仅 获得两枚铜牌。24名亚运男子划手中,除了5人来自广州和肇庆外,其余19人都是佛山土生土长的农民,平均年龄41岁。一些客观条件所限和教练无法解决的问题,让中国男子龙舟 队饮恨主场。

  “印尼队、缅甸队亚运会就是冲着这枚(龙舟)金牌,他们全国选拔,把最好的人聚集在一起。他们的技术十分出色,20年前就是劲旅。”潘广德说道,这就是亚运的胜负手所在, 事实上,东南亚划龙舟队人非常多,但也没有十分正规的俱乐部、职业化操作。中华龙舟大赛的目标中,也包括将影响力扩大到东南亚,吸引东南亚高水平选手队伍来参赛。

  广州亚运会的失利,让潘广德背负了不小的压力,“中国亚运代表队就是我组织的,之后有人觉得我不行了。”这位冠军教头苦笑道。不过,亚运的失利,对潘广德致力推广龙舟 的信念和信心没有动摇,本次中华龙舟大赛之前,潘广德就私下放出豪言:“如果不是我们队来,冠军就要被俄罗斯那个俱乐部队夺走了。”对于这支队中有几位赛艇世界冠军的 俄罗斯俱乐部队的实力,潘广德十分了解。“欧洲人喜欢划艇,喜欢合作,以为龙舟运动就是20个人在一起划船。”

  相比亚洲选手,欧洲人的力量和爆发力自然高出一筹,但龙舟比的绝对不仅仅是力量。潘广德的顺德乐从队200米、500米和3000米环绕赛全部夺冠,让俄罗斯人只拿到了三个亚军 ,其中500米只赢出了0.1秒这个几乎肉眼难辨的优势。“非常敬佩,非常强大,他们划桨的技术很高,500米直道竞速我们输得心服口服,赢得世界龙舟锦标赛也不在话下。”俄罗 斯队叹服。

  本次中华龙舟大赛设置了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3000米环绕赛这三项国际标准的单项,与200米的刺激,500米的悬念相比,间隔15至20秒出发,计算划行成绩的3000米环绕赛似 乎有些冗长和激烈不足。按照规则,预赛成绩好的队伍先出发,也导致了超越十分困难,不会出现互相赶超的场面。对于采用环绕赛,潘广德解释道:“3000米,如果都是直道, 距离长了一点,也受到环境限制。划3000米环绕,需要技术,要拐弯,改直道没问题,场地难找一点。”

  那什么不让成绩差的队伍先出发,增加超越的机会呢?“3000米环绕赛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防止慢舟挡道,这样速度快的队伍超越得越多,消耗的时间就越多,世界锦标赛也 出现过这个问题。”潘广德言下之意,3000米环绕赛是计时赛,又是分组进行,如果一组慢舟挡道,一组没有,那显然对有慢舟挡道那组的强队不公。在没有更好解决办法的情况 下,只能采用快舟先行的办法。(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